SCHOOL 学院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七巡回指导组走进设计学院指导工作

近日,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七指导组副组长徐建平、组员张毅一行走进设计学院指导工作,在设计学院初心苑就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座谈交流。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邱建平、校党委办公室副主任王冰、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晖、工业设计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胡伟峰、视觉传达与信息设计系党支部书记吴祐昕、专职组织员陈祥洁、分团委书记吴雨琛参加调研座谈会。座谈会由邱建平书记主持。

邱建平首先介绍了设计学院党建工作的整体情况、建设思路、特色工作以及教师育人工作室、长三角设计学科党建高校联盟建设情况等,结合设计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介绍了学院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开展的重点工作。

王晖介绍了设计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开展情况。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学院针对如何通过党建引领学科发展,如何挖掘符合设计学科师生特性的教育载体这两个问题进行专题研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学院结对促建,学院党委结对无锡市博物院、教师党支部结对学生党支部、党政班子结对党团组织,助推党建高质量发展;学院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为主题的“7+1”学党史系列活动,号召师生通过学党史以明理、承精神以明心、忆初心以明责开新局谱写新诗篇。学院积极探索深化和升华跨区域、跨学校的联动机制,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胡伟峰介绍了工业设计系教工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情况。支部规定动作不走样,线上线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俊杰教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支部书记微党课,定期开展专题研讨等;同时,支部发挥专业特色,自选动作有特色,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招生宣传、设计作品创作相结合,支部党员作品除参加学院和长三角联盟的建党百年师生作品展外,还入选了2021韶山文创作品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到位见实效。

吴祐昕表示,视觉传达与信息设计系教工支部发挥专业特色,结合课堂学党史,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用艺术语言展现党的百年光辉历史,开展视觉创作;结合实践学党史,与学生支部共建开展《90后》记录篇首映观影、《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等;结合专业学党史,用视觉创作推动红色文化走向世界,师生作品《一路象北》被中国驻希腊大使馆官方网站-希中网转载,践行“对外讲好中国故事”。

分团委书记吴雨琛介绍学生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情况,着重介绍“7+1” 学党史系列活动和长三角设计学科高校党建联盟沉浸式学党史实践活动。指导组一行对设计院学生党支部立足解决社会热点问题、提高党性修养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七指导组副组长、同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徐建平传达了中央精神和教育部党组有关要求,对设计学院扎实全面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做出充分肯定,并就下一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他指出,要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院中心工作紧密结合,重点谋划“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创新方式讲好红色故事,确保师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要坚持开门学党史,注重凝练特色,立足专业特色,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在学校呈现出以红色基因为底色的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座谈后,指导组一行现场考察了设计学院“百年红墙”广场。邱建平书记代表学院感谢指导组及学校对设计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下一步学院将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的指导帮助下,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方向,以坚定的政治态度,务实的学习作风,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七指导组副组长、同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徐建平讲话

座谈交流

考察设计学院“百年红墙”广场

文:吴雨琛

图:陈祥洁

审核:邱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