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学院

学院概况

江南大学设计学院由创建于1960年的无锡轻工业学院创办的“轻工日用品造型美术设计专业”发展而来,是中国现代设计教育的主要发源地,也是中国设计教育改革的先锋和示范学院。经过60余年的建设与改革,特别是基于新经济与信息化产业的发展转型,现已成为以轻工为特色,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设计学科,是国家“211”工程一、二、三期重点建设项目,是国内实践“艺工结合”教育理念的先行者,曾经四次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学院以致力于创新型、国际化、研究型设计教育的一流设计学院为建设目标,注重跨学科系统创新,学科发展围绕国家轻工业的发展,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和系统的设计观,来解决民生的问题,办学水平和整体实力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轻工特色鲜明。设计学科在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位列最高等级,连续三年在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位列前2%,艺术设计专业学位评估位列顶尖水平,设计学江苏省优势学科验收优秀单位,2022年QS全球艺术与设计学科排名第101-150位,是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单位、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单位、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单位等。

学院以培养适应未来行业领域的、有社会责任感和受尊重的新型设计师与设计领导者,适应新时代、新经济、新社会的转型挑战为办学使命。以全球性的问题挑战与产业趋势为引领,推动研究型教学与有使命感的主动学习。目前设有“设计学”一级博士点,设有“设计学”和“美术学”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点,“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及理论”二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点,以及“艺术设计”专业学位型硕士点。本科设有工业设计、产品设计、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公共艺术、美术学、服装与服饰设计、数字媒体艺术、服装设计与工程等共9个专业,设计类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全覆盖。学院是国家级设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艺术设计专业教学团队”获批为国家级教学团队。现有在校学生3500余人,其中研究生800余人,本科生2600余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197人,其中教授27人,副教授102人;学院教师在系统创新设计研究、建筑艺术遗产保护与再生、视觉文化创新设计研究、设计历史与理论、公共艺术与数字创新、服装设计与品牌、公共视觉数字创意设计、数字娱乐及交互设计研究等方向开展深入的研究与实践,引领与服务行业产业发展。

学院注重国际化教学与科研合作,作为第一批中国区成员参加了包括CUMULUS(国际艺术、设计和媒体院校联盟)和DESIS NETWORK(社会创新与可持续设计联盟)等国际学术组织。目前,学院与美国辛辛那提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荷兰埃因霍芬理工大学、日本千叶大学、瑞士苏黎世艺术大学、芬兰阿尔托大学、英国普利茅斯大学、芬兰拉赫蒂应用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50余所国(境)外著名设计院校和设计企业保持着常态性的教学和科研合作。

毕业生视野宽广、知识全面且富有创新能力,受到高度社会评价。为中国设计教育界与产业界培养了一大批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的先锋力量,在设计与创意产业相关领域取得瞩目成就,累计培养了90余名高校设计学院院(校)长和一大批中国设计教育界和产业界的先锋力量,更有众多优秀校友担任国家级设计协会等重要领导职务或任职于外交部、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百度、新浪、美的、网易、广汽、上海大众等政府部门与国际知名企业。校友设计的2008年北京奥运奖牌“金镶玉”、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制服装备视觉、2014年国际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系列公共艺术作品、2018年世界击剑锦标赛视觉形象、世界工业设计大会视觉形象、APEC国家领导人服饰等纷纷登上世界设计舞台。人才培养,是深造,是卓越。学院每年有超过30%的毕业生赴海内外知名设计院校深造,到包括英国皇家艺术学院、英国帝国理工大学、美国帕森斯设计学院、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等在内的世界著名大学和设计院校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学院教师致力于设计和艺术实践创作,师生设计作品入选包括第二十九届中国国际自行车展、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珠海航展)、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迪拜设计周、伦敦百分百设计展、纽约时装周、土耳其特洛伊非遗国际海报展、GIDE国际设计教育联盟联合展、第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等多项国际国内高水平展演。师生设计作品获得包括德国红点奖、德国iF设计奖年度最佳、美国IDEA优秀工业设计奖银奖,韩国K-Design Award大赛全球WINNER奖,意大利A'DESIGN AWARD、亚太设计联盟IAI全球设计奖、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一等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中国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金奖、亚洲设计学年奖金奖、美国景观设计师协会(ASLA)学生奖等多项国内外学科领域顶尖赛事最高奖项等。

今天,设计学院将致力于新时代发展的使命,努力发展成为全球视野中国设计思考的产生地、国际设计教育变革与实践的示范区,继续引领中国设计教育方向,以设计驱动的创新推动经济、环境、社会、科技等多领域内的积极改变,支撑国家、区域及行业的未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