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学院

谢伟

副教授 | 博士 | 硕士生导师

weix@jiangnan.edu.cn

研究方向:


无意识认知交互设计、用户体验与可用性评估、人机工效、设计心理学

简介

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英国伯明翰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用户体验与认知科学实验室负责人。2012年6月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信息工程专业博士毕业,2010年与认知神经心理学家Glyn Humphreys教授共同从事视觉认知与无意识决策方面的研究。留学期间,与Glyn Humphreys教授一起创造了研究意识和无意识决策的新范式。

2010年获得英国伯明翰大学荣誉研究员身份。

目前主要从事交互与体验设计,人机工效学等方面的研究,涉及领域包括:人机交互,认知心理学,用户体验,可用性评估等。当前研究主要集中于运用科学心理学方法进行用户研究与设计评估。采用心理科学前沿的行为分析、眼动跟踪、脑电等技术,进行设计测评,需求分析,用户体验研究,产品开发流程研究等。其目标是用科学的方法进行以人为中心的设计,促进设计学与科学心理学的融合发展。

一、研究方向

无意识认知交互设计、用户体验与可用性评估、人机工效、设计心理学

二、社会兼职

目前担任江苏省工业设计学会理事,江苏省心理学会理事,《机械设计》杂志审稿专家。

三、教育背景

2011 联合培养博士生 英国伯明翰大学心理学院

2012 获博士学位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信息工程学”研究生

2007 获硕士学位 上海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生

2003 获学士学位 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四、主讲课程

硕士:《设计心理学与社会学研究》

本科:《设计心理学》、《用户体验与可用性测试》、《软件工程》

五、荣誉及人才计划

2010年与Glyn Humphreys教授一起创造了研究意识和无意识决策的新范式,获得英国伯明翰大学荣誉研究员身份。

2014年论文《产品设计中用户的内隐测量方法研究现状》获得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第八届学术大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2016年获江苏工业设计年度奖。

2016年获公益云图数据可视化创新大赛优秀导师奖(中国气象局与阿里巴巴联合组织)。

六、设计研究

与当前研究有关的主要文章有:

[1] 谢伟,辛向阳.(2016). 基于无意识认知的交互设计研究.现代电子技术,39,22-31.

[2] 谢伟,辛向阳,丁静雯.(2015). 基于眼动测试的产品人机界面交互设计研究. 机械设计, 32,110-115.

[3] 谢伟,辛向阳,胡伟锋.(2015). 产品设计中用户的内隐测量方法研究现状.机械设计, 32,105-110.

[4] 谢伟,辛向阳,李世国.(2015). 无意识认知交互设计探讨.包装工程, 36, 57-61.

[5] 谢伟, Glyn Humphreys. (2012).基于规则的和基于相似性的分类学习在复杂视觉分类中的比较.西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37,174—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