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

讲座:Habitable proximity:Being close in a connected world

日期 周四 11月19日 时间
状态

Habitable proximityBeing close in a connected world

宜居的近地性——在互联的世界保持紧密

讲座题目:Habitable proximityBeing close in a connected world.宜居的近地性——在互联的世界保持紧密。

人:Ezio Manzini  国际社会创新与可持续设计联盟(DESIS)创始人、米兰理工大学荣誉教授

讲座时间:2020111914:30-15:15

讲座地点:设计学院报告厅

欢迎有兴趣的师生前来聆听!

设计学院

20201117

讲座内容简介:

演讲介绍了宜居的近地性Habitable proximity''的概念,它可以被理解为物理的、社会的物质的和数字的环境,使人们能够在自己所居住的地方找到日常生活中所需的一切。

这种想法的意义和重要性从新冠大流行的悲惨经历中得到了明确的证据,但它的形成也是由扎实的生态和社会原因驱动的。

一些城市很早就朝这个方向迈进。演讲特别提到了米兰和巴塞罗那的经历,以巴黎市长首先采用的``15分钟之城''的表达方式:一个有效的口号,通过为各种地方计划提供一个通用框架,可以指导并加快这些计划,以实现整个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演讲为该提案做出了贡献,讨论了它如何与照顾(生活也是照料),工作(生活也是工作)和治理(治理也在相互联系)的概念相交。通过这样做,它表明必须通过重新定义服务和基础结构来设计我们正在谈论的宜居的近地性。而且,最重要的是,通过再生其组成的社区,由此产生的是一种近距离的愿景,由于这座15分钟的城市对我们来说似乎是一个混合的地方网络,充满了本地关系,但同时也向新的世界开放。

主讲人简介:

在过去的二十多年中,Ezio Manzini 教授一直致力于可持续性设计领域。最近,他的兴趣集中在社会创新上,这被认为是可持续变化的主要驱动力。从这个角度出发,他创立了DESIS联盟:一个国际设计学院网络,活跃于社会创新和可持续性设计领域(http://www.desisnetwork.org)。目前,他是巴塞罗那Elisava设计和工程学院担任社会创新设计的杰出教授,米兰理工大学名誉教授以及同济大学和江南大学的客座教授。在米兰理工大学工作期间,他在持续参与可持续发展领域的设计之外,还探索和促进了不同领域的设计潜力,例如:战略设计和服务设计。他的最新书籍《设计,在人人设计的时代:社会创新设计导论》于2015年经麻省理工学院出版社出版( 目前已被翻译成7种语言);新著《日常的政治》由布鲁姆斯伯里于20192月出版,中文版于202010月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