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

沉痛送别朱正文先生

发布日期:2023-02-01        
审核

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学科发展的卓越贡献者、杰出的设计教育家朱正文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1月30日上午8时50分在江苏无锡逝世,享年93岁。

2月1日上午,朱正文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无锡举行,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副书记符惠明,江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张才兴,设计学院院长魏洁及全体党政班子成员、设计学院分工会主席过宏雷,设计学院离退休教师代表刘观庆教授、虞海良教授、潘祖平教授、冉海泉教授、桂丽老师、陶立新老师,无锡设计校友会会长谈建中校友、上海设计校友会沈春南校友,在职教师代表邓嵘教授、胡伟峰教授、方如副教授、梁峭副教授、周敏宁副教授,以及朱正文先生家属、亲朋好友等共同出席告别仪式,沉痛送别朱正文先生。告别仪式由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邱建平主持。

朱正文先生逝世后,江南大学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处、离退休工作处、设计学院党政班子、上海设计校友会、青岛设计校友会、深圳设计校友会、无锡设计校友会等十个地方校友会、生前好友、原无锡轻工大学副校长张瑞平、设计学院老教师代表黄名芊教授、刘观庆教授、陆康源书记、设计学院原院长林家阳教授、江建民教授、潘祖平教授、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张凌浩教授、江南大学青山湾退休六支部全体党员、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产品设计系、视觉传达系、包装83班全体同学、型92班全体同学以及朱正文先生生前的同事、好友、学生等分别敬献了花圈。

设计学院老教授代表黄芊教授、寻胜兰教授、林家阳教授等和现任教师、校友、生前同事、好友等也都纷纷发来唁电,深切追思缅怀朱正文先生。

告别仪式上,全体与会人员首先在庄重的哀乐声中向朱正文先生遗体俯首默哀。

接着,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副书记符惠明向大家介绍了朱正文先生生平。朱正文先生是中国设计教育改革中的历史性人物,为江南大学设计学院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朱正文先生担任无锡轻工业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期间,是国内工业设计教育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对工业设计专业建设、设计教学改革发展、三大构成教学体系的构建、工业设计教育国际化等都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开创了无锡轻工业学院设计教学的新篇章,影响了国内兄弟院校,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整个中国工业设计教育的专业化和正规化发展。在朱正文主任任职期间,积极安排、推荐、输送霍云枫、张福昌、吴静芳、林家阳等一批教师赴德国、日本进行留学、访学,使之在以后的中国设计教育工作中起到了先导性的、创建性的推进作用。朱正文先生在40余年的从教生涯中,恪尽职守,勤勉工作,桃李满天下,为中国设计教育事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才,是后辈立德立身和专业发展的榜样,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接着,朱正文先生的儿子代表家属致答辞,对在场和所有关心朱正文先生的亲友、领导、同事和学生表示衷心感谢,他深情回顾了朱正文先生作为一名设计教育家恪尽职守、鞠躬尽瘁的一生,深切缅怀了朱正文先生作为父辈对子女的无限关爱和谆谆教诲。

最后,全体与会人员向朱正文先生遗体行三鞠躬礼,瞻仰遗容,绕遗体一周,向朱正文先生遗体告别,并向家属表达慰问。

邱建平书记在告别仪式主持中,也深情讲到,在教育部刚刚公布的第五轮学科评估结果中,江南大学设计学科取得了历史性突破。设计学院有今天的发展是以朱正文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设计教育家几十年如一日的不懈拼搏、锐意改革的结果,设计学院今天的发展离不开老领导、老教师们的开拓、支持。设计学院的全体师生将始终铭记先生遗志,继续把江南大学设计学科建设好,以更好的学科发展,告慰先生!

朱正文先生千古!江南大学设计学院永远不会忘记您!

朱正文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