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

会议通知:2022江南大学DESIS研讨会:社会创新与文化转向

发布日期:2022-10-28        
审核

2022江南大学DESIS研讨会:社会创新与文化转向

2022 DESIS Symposium: Social Innovation and Cultural Re-orientation

中国·烟台

2022.11.12

        

主办单位:江南大学、中国工业设计协会

承办单位:江南大学设计学院

支持单位:国际艺术与设计院校联盟(Cumulus Association)、国际社会创新与可持续设计联盟(DESIS Network)

 

一、关于会议

2020年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发起了新一轮学术会议,以“民生智慧·设计未来”为主体框架,结合当前设计学科前沿领域话题,进行系列研讨和深入对话。2020年会议主题聚焦轻工特色,结合设计学科发展前沿,开展学术对话讨论,2021年会议关注在地文化的价值创生,通过对全球化中地域差异所带来的文化差异的反思,强调多元文化的价值实现。2022年,会议将聚焦面向未来转型,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向学科未来转型和发展变化,展开探讨。

作为分论坛之一,2022DESIS研讨会以“社会创新与文化转向”为主题。人类社会正在经历一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始终秉持“和平与发展”的美好愿望,于此同时,国际社会也不得不面对越来越强烈的“动荡与衰退”。在上一个时代,可持续发展的要义是处理当前发展与长远发展之间的矛盾;而在目前阶段,越来越多的人直接感受到了当前的生存危机。疫情隐患犹存、极端气候频发、地缘冲突加剧、经济衰退持续、失业浪潮不断、社会矛盾激化等全方位的危机是全球范围内广泛面临历史性新常态,对于未来转型的需求,没有比现在更为迫切。与此同时,我们也能看到一些新兴的社会创新现象和文化转向信号,在世界范围内,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新认识家庭、社区等传统价值,族群认同趋向回归,民族文化持续觉醒;在中国,我们正在旗帜鲜明地转向生态文明建设,提出双碳目标,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共同富裕。在这个历史大变局中,这些社会创新和文化转向将为人们应对当下的危机和长远发展提供新的理念和机遇,那么可持续设计,尤其是社会创新设计该如何回应这些新时代的命题?本次研讨会将围绕这些议题展开。

会议将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和研究先行者共同开展探索与经验分享,有助于我们获得更多的启发、分析和判断,共同为中国社会的转型,以及面向未来的发展寻找设计之道。

 

二、会议议程

09:00-09:20

开幕式

09:20-11:00

主旨演讲

11:00-11:40

圆桌讨论

11:40-14:00

午休

14:00-15:40

主旨演讲

16:00-17:10

圆桌讨论

17:10-17:30

闭幕发言

 

三、拟邀请嘉宾

(按中文姓氏笔画排序,持续更新中)

Ezio Manzini,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荣誉教授,国际社会创新与可持续设计联盟主席

Lorenzo Imbesi,意大利罗马第一大学教授,国际艺术与设计院校联盟主席

Francesco Zurlo,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学院教授,院长

邓 嵘,江南大学教授,社科处副处长

巩淼森,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副教授,国际艺术与设计院校联盟执委

刘 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生态设计研究所所长

陈嘉嘉,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教授,副院长

陈庆军,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

何颂飞,北京服装学院设计学院副教授

李 健,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副教授

时 迪,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副教授

张 军,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副教授

张 明,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教授,院长

段胜峰,四川美术学院教授,副院长

姜 珺,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教授,社会与策略研究所所长

娄永琪,同济大学教授,副校长,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

彭圣芳,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教授,副院长

薛 坤,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应用设计学院教授,副院长

鲍懿喜,江南大学设计学院教授

魏 洁,江南大学设计学院教授,院长

 

四、参会方式

本届会议将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通过美啊平台对外直播。

在线直播地址:链接加二维码待补充

 

五、会务信息

会议时间:2022年11月12日

会议地点:烟台国际设计小镇1号楼报告厅

详细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博斯纳路东规划二号路南

联系人:董玉妹,时迪

联系电话:18352510095,15052262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