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

体验设计前沿方法与技术创新111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11-21        
审核

11月19日上午,“体验设计前沿方法与技术创新”111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论坛在设计学院报告厅如期举办。本论坛由江南大学主办,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和教育部国家外国专家局体验设计前沿方法与技术创新111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承办,并得到国际体验研究协会的大力支持。江南大学副校长堵国成、基地主任、南京艺术学院校长张凌浩、江南大学设计学院院长魏洁等线上线下出席论坛开幕式,论坛由设计学院产品设计系主任钱晓波主持。

堵国成副校长通过视频致辞,充分肯定体验设计前沿方法与技术创新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自2018年获批建设以来在国际科研合作领域取得的突出成果,高度评价了基地建设为学校国际交流合作做出的重要贡献,希望论坛能够引发深入学科思考,进一步推动设计学科国际合作。

魏洁院长在致辞中介绍了2022“民生智慧·设计未来”系列学术论坛的整体情况,介绍了引智基地和论坛的基本情况,希望借助系列论坛的契机,邀请基地专家积极为设计学科发展建言献策,推动设计学院的国际化科研合作进一步提升。

张凌浩教授通过视频致辞,对与会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基地建设的支持表示感谢,分享展望了体验设计在未来社会转型中的美好愿景,希望通过国际合作科研,构建具有引领性优势的、国际一流的体验设计前沿方法与技术。

论坛邀请了美国辛辛那提大学数字媒体整合创新学院执行院长Craig Vogel教授、英国布鲁内尔大学设计学院院长董华教授、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邵健伟教授、美国普渡大学艺术设计系主任钱振宇教授进行了精彩的主旨演讲。Craig Vogel教授在题为“变革:服务设计与统一场论”的演讲中指出包豪斯设计哲学诞生于世界大战、全球流行病、城市电气化、动力飞行、无线电以及继续向城市迁移和大规模制造等多重维度的变革。董华教授以“为多样性设计”为题,指出多样性与可持续可以在关怀人类和关怀地球之间建立联系,并提出绿色和公正的设计转向。邵健伟教授的演讲题目为“勇敢面对变化:高风险与突破性的设计研究”,认为设计研究以及其他相关研究和探索实际上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多“新”的想法、经验和实践进步。钱振宇教授在题为“从肌肉和神经到产品:从解剖学的角度为用户设计”介绍了可穿戴产品设计的新视角——解剖学。

嘉宾演讲结束后,邵健伟教授、钱振宇教授与线下嘉宾江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刘禹教授、基地团队成员钱晓波副教授、Gabriele Goretti副教授、李存副教授、陆一晨博士共同进行了圆桌讨论。圆桌论坛从数字服务经济、人与自然的包容性、日常生活新挑战、基于身体动态的可穿戴产品等方面重新审视未来转型中体验设计应当如何与多学科合作,积极主动适应环境、经济和社会多元化变革。

本次“体验设计前沿技术与方法”111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论坛成功举办,充分发挥了引智基地的重要智库和示范作用,为全球设计师生、设计研究和实践者、以及企业的设计师们提供了一个了解当今体验设计领域前沿理念和最新发展动向的平台,加强了江南大学设计学院与国际知名设计院校的交流,促进了体验设计前沿方法与技术创新引智基地的发展。论坛通过美啊平台线上平台进行了全程直播,受到2万余人次在线关注,充分体现了江南大学设计学院的学术研究水平和国际影响力。

论坛视频在线回看地址:https://meia.me/course/170475

堵国成副校长视频致辞

魏洁院长致辞

论坛主席、引智基地主任张凌浩教授视频致辞

嘉宾线上演讲

线上线下圆桌论坛

 

 

 

文字撰稿:陆一晨、陈祥洁

图片:会议摄影团队

审核:邱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