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

设计学院受邀参加U设计周“中国20所数字化创新的未来设计学院”主题论坛

发布日期:2022-08-14        
审核

8月12日,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受邀参加2022年U设计周“中国20所数字化创新的未来设计学院”主题论坛,副院长曹鸣出席论坛圆桌,并就论坛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来自国内20所重点设计院校学者、设计产业翘楚及阿里巴巴设计的代表,一起围绕数字化浪潮下设计“产学研”合作模式、课程共建、设计助力公益等方面展开讨论。现场专家表示,这次讨论不仅关乎数字经济时代设计人才培养、设计产业变革等关键发展路径,也为设计服务社会、创造价值提供了明确的思路。

论坛现场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巴巴设计委员会负责人青云在现场表示,阿里巴巴设计在设计的商业实践以及服务社会公益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很荣幸与致力于数字化创新的设计学院、行业翘楚一起,在前沿设计探索、高校联合课程、设计助力公益三个方向共同努力,迎接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机遇。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青云讲话

曹鸣副院长发言指出,江南大学设计学院作为综合型院校下的设计学科的典型代表,长期以来一直凸显整合交叉、系统创新的教学特征。在当前数字化浪潮背景下,设计学院在设计教育的目标、内容、手段上都在做数字化转型,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也为阿里贡献了最早的一批设计人才。在数字化背景下的校企合作,需要以共同的目标、过程与结果的共识为基础,才能通过多维协同来共同育人。近几年来头部企业对于校企合作项目的自由度在放宽,这在很大层面上是对高校教学的一种支持。希望能在此基础之上,构建更加良好的“产学研”协同机制,有助于业界优秀人才的产出。

设计学院副院长曹鸣主题发言

参与本次论坛的,还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等一批国内知名设计院校。论坛以《“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为宗旨,从各个嘉宾自身实践出发,通过主题演讲和圆桌论坛全面展现了各大院校在前沿设计探索、高校联合课程、设计助力公益等方面的成果和实践,为探索数字化时代背景下的未来设计学院建立了深厚的根基和清晰的思考方向。

论坛合影


文:朱琪颖

图:阿里巴巴

审核:邱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