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

2021年度江苏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江苏历史文化名镇名村风貌保护传承与创新设计人才培养”正式开班

发布日期:2022-07-25        
审核

2022年7月22日,由江苏艺术基金资助,江南大学主办的“江苏历史文化名镇名村风貌保护传承与创新设计人才培养”项目开班仪式在江苏无锡举行。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凌浩教授,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邱建平,江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副处长杨恋恋,江南大学设计学院过伟敏教授以及全体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项目负责人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系主任刘佳副教授主持。

刘佳首先介绍了本次江苏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的基本情况。项目立足江苏区域优势,以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风貌保护传承和创新设计为核心内容开展人才培育,以艺术创作和设计创新的力量助力“十四五”时期国家新型城镇化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江苏地域文脉,传承工匠精神,增强中华文化自信,为努力构建新时代、新江苏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人居环境做出贡献。项目旨在培养具有家国视野与乡土情怀、人文素养与艺术眼光、创新精神与责任担当、根植地域且面向未来的、从事传统村镇风貌保护传承与创新设计实践的专门人才。

开班动员会上,张凌浩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人才培养项目是一个非常好的研习交流的机会,能够帮助大家拓展知识、提升能力、增强素养,对当下历史文化名镇名村风貌保护和传承工作,以及专业人才培养都有重要的意义,期待学员们优秀作品的呈现。邱建平书记在致辞中肯定了此次培训的重要意义,他表示此次培训很好地践行了大学的使命,即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同时搭建了一个专业领域的高水平平台,为学员和专家之间提供了宝贵的交流和学习的机会,预祝项目圆满成功。过伟敏教授为学员代表赠书。最后,全体领导和学员合影留念。开班动员会结束后,张凌浩教授以《新农村实践比较与转型设计思考》为题为学员讲授第一课。

本次人才培养项目按照江苏艺术基金管理中心的要求,2022年5月14日开始面向全省公开招生,共收到来自全省范围内的43份报名材料。经项目组专家评审、公示,并报江苏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审批,最终录取30名学员参加本次培训。培训班自2022年7月22日至2022年8月24日,为期34天,包括30天的集中培训、设计创作环节和4天的采风考察环节。最终成果将以设计作品的形式呈现,预计2022年10月底至11月初举办设计成果展。

培训班学员来自全省9个地区,均为具备相当专业素养,在相关领域中取得一定成绩的中青年人才,充分体现了江苏艺术基金高层次、小批量的组织原则。项目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高校、设计企业及相关政府部门的36位高水平专家联合授课,他们将从不同的领域与研究视角为学员们传授知识,并与学员们一起交流、讨论并指导创作。

集体合影

张凌浩教授致辞

邱建平书记致辞

过伟敏教授为学员代表赠书

张凌浩教授为学员们讲授第一课

刘佳副教授为张凌浩教授颁发专家聘书


文图:刘佳

审核:邱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