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

设计学院中法艺术创新分享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5-31        
审核

2022年5月30日,一场题为《设计中的科学与技术——与法国导师面对面》的艺术创新分享会在线上平台成功举行,设计学院百名师生参与了分享会,反响热烈。

分享会由江南大学设计学院与中欧文化教育协会共同举办。中欧文化教育协会(ACAP - EC)是由法国政府审批,深得法国教育界认可的一个非营利性机构,旨在积极推动中法两国教育界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国教育、文化事业的发展,并得到法国文化中心支持。

本次分享会的讲师玛莲娜老师曾参与该校在中国的艺术和全球化项目,带领《从模块到图案 / From module to pattern》设计项目、《微观世界/ Micro-worlds 》及《 多宇宙/Multiverses 》等当代艺术项目,在世界各地成功举办多次主题展及艺术活动,并多次参与国际赛事并发表学术文章,是一位有造诣、有影响力的法国艺术家与教育工作者。在此次分享会中,她分别从设计和学科的关系演变、科学普及、材料设计科学研究、跨学科融合以及法国高等艺术院校的教育特点等方面与我院师生展开了分享与讨论。20世纪末以来,艺术成为了科学与社会的纽带,是科学成果的解释与转化器,通过艺术的呈现,科学进一步走向大众。从盖尔.盖比耶&斯蒂芬妮.维拉德收藏于巴黎蓬皮杜中心的系列设计品《黑洞物品》所展示的吸收、吞没、溶解的概念,到牛奶实验室里用废弃过期牛奶创造出的可溶性环保餐具,再到《彩色的细胞工厂》里制造的可替代石油化工染料的可再生颜色等,分享会解读了科学与艺术的内在关系,提出了彼此借鉴、融合、促进、发展的创新路径。

本次设计文化交流,积极促进了师生交流,在“艺工结合”的探索中收获更多启发,从科学范畴中获得灵感,设计出更多的承载科学概念的艺术作品。

线上讲座分享1

线上讲座分享2

案例分享

图文:李爱华

审核:邱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