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

设计学院召开庆祝教师节暨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09-11        
审核

9月10日下午,庆祝第37个教师节暨设计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在设计学院B314会议室召开,院党委书记邱建平、院长魏洁、院党委副书记王晖,副院长曹鸣,副院长廖曦,各教工党支部书记,各系部主任,教师卓越分中心成员、院办、教务办、研究生办、学工办、三十年教龄教师代表、至善教学奖教师代表、新入职教师等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副院长曹鸣主持。

邱建平书记首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摘编》,结合学院实际,他指出,师德师风建设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教师个人发展的自我要求,学院发展需要更多好老师,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守住底线和红线两条线,要培养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四个特质;要努力弘扬“大格局、高格调”,“强自信、互信任”,“开放创新、团结和谐” 的学院教师精神文化。全体与会人员还共同学习了师德优秀典型、教育系统时代楷模李保国教授的先进事迹,向先进典型学习,争做时代好老师。

魏洁院长代表学院,向全体教师表达了教师节的问候,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内容的学习,她指出,作为一名教师、一名好老师,要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提高站位,从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层面,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通过不断的改革创新和教育实践,坚持一位好老师标准,为国家的教育改革和社会发展做出人民教师的应有贡献。

会上,学院30年教龄教师代表杨茂川教授、周阿成副教授,分别分享了他们从教三十年以来的感想和感悟。杨茂川表示,做好一位好老师,要把课上好、把科研做好、要有人格魅力,在某个领域执着地做好一件事;周阿成表示,要始终保持教书育人的初心,要有底气守得住三尺讲台、对得起三尺讲台。至善教学奖获得者鲍懿喜教授、曹鸣副教授做了分享,曹鸣结合“青山精神”传承,从对“至善”精神的理解和践行的角度分享了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体会;鲍懿喜结合教书育人的使命、专业教学和学科发展相结合,持续保持学科发展优势进行了分享。 学院2021年全体新入职教师分别分享了作为青年教师对于未来从教生涯的规划和感悟,纷纷表示要向老教师们学习,践行好一名好老师的要求,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与会教师分别结合各自的从教经历和教学工作经历进行了座谈研讨,分享了对于教师这个职业的高度荣誉感和责任感,表达了“择一事、忠一生”的拳拳之心,和践行教书育人使命、做时代发展的助力者的初心使命。

最后,邱建平书记讲话,他首先向全体教师表达了节日的问候,对全体教师为学院发展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结合“庚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的主题,他指出,作为教育工作者,要牢记所担负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的指示,他希望所有老师都能成为“大先生”,身为示范,希望全体教师发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教学相长、互相促进,希望学院有更多更优秀的好老师,为学院发展助力。

座谈会现场

邱建平书记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摘编》

魏洁院长讲话

三十年教龄教师代表杨茂川发言

邱建平书记讲话

文稿撰写:陈祥洁

图片拍摄:王俊、李勤

审核:邱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