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

集智聚力共谋新篇——设计学院学工办召开新学期工作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9-01        
审核

9月1日上午,设计学院学工办于B304召开新学期工作研讨会,设计学院副书记王晖、分团委书记吴雨琛及学工办全体辅导员们参加本次研讨会。众人围绕学生工作多角度、多方面、多层次展开讨论交流,为新学期工作谋篇布局。

吴雨琛以“准确把握工作逻辑,推动团内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为题,探讨学院共青团工作开展的方法。她认为,学党史要与育人有机结合,要依托团的组织体系优势和动员能力,以组织化学习为基本方式,以团支部为基本单元,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推动学习教育接地气、聚人气。曹淑慧挖掘朋辈教育的意义,重点阐述了朋辈教育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合力系统中的重要性。她指出,朋辈教育应涵盖多层次的价值导向,通过构建学院、班级、校友朋辈榜样教育助力大学生在不同学习阶段的成长。郑倩倩聚焦新形势下研究生思政教育,她认为,辅导员在日常管理服务中挖掘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实现管理和思政教育两者融合式发展,将有助于提高研究生思政教育的成效。她分析了目前研究生思政教育的难点,并从入学教育、干部选拔、奖助评定、心理健康四个方面提出新形势下研究生思政教育的设想。马倩如聚焦当前设计学生“慢就业”的现象,分析了当下毕业生慢就业的原因,梳理了灵活就业的优势与劣势、从事灵活就业的必要条件并结合数据和案例讲解,提出了新形势背景下就业工作的新观点,新思路。

王涛从后疫情特征的时代背景中对新学期就业工作作出思考。他认为伴随着疫情对社会的持续影响,就业工作主体、内容、形式都将随之改变,他提出要发挥流媒体的优势,充分挖掘短视频对就业指导工作的价值。冯永鹏围绕新生成长提出七个教育的理念。他认为,新生入学教育是全过程育人的重要一环,事关育人成效,精准的“入学教育”,这有助于增强新生的纪律观念、法纪观念、集体观念,激发他们的求知热情,有助于帮助他们树立争取的学业观、职业观。于乐围绕新学期就业工作,根据毕业意向统计数据系统分析了毕业生升学、就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从“推手”“舵手”“触手”“抓手”等方面探讨了如何加强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促进大学生充分就业。林寅以“转型和在场”为题,以社会学视角,依托社会结构理论,从就业政策的沿革、学生观念的转型、区域差异对学生整体气质的影响和具体工作的开展,对开展和促进大学生就业工作谈了自己的计划和体会。章琳对“党建+X”党建共同体建设进行研究,她提出,基于实践育人体系,通过构建“党建+X”党建共同体,将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和实践育人工作融会贯通,在丰富的实践活动中持续激发培养青年大学生骨干的品德修养,辐射引领和带动广大青年大学生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从而进一步加强学生党支部的生命力、战斗力及凝聚力。

纪欣卓以“精培学生骨干,助力民族复兴”为主题,结合自身工作以青年群体中的学生骨干为研究对象,分析了当下学生干部存在的问题,并从外部环境和自身因素进行剖析,提出了基于“PDCA”循环控制方法的学生干部培养体系。王唯围绕高校共青团劳动育人工作进行分享,她提出依托高校第二课堂探索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劳动教育体系,为学生搭建常态化劳育平台,帮助广大学生实现树德、增智、强体、育美、铸劳。张凌雁回归新生辅导员工作初心进行思考,她认为,辅导员应当成为学生思想工作的舵手、专业老师教学的帮手、学生学习的助手,应与学生同心同行,制定后疫情中的学习计划。金钰锁围绕新生工作进行分享。他从思政教育的内容阐释、平台搭建等方面分享了思想政治教育的途径与成效,从制度建设、工作举措、日常落实、举办活动等方面分享了学风建设与日常管理的经验做法.

王晖对每位辅导员的分享进行点评和交流。她提出新学期各项工作思路和计划,并针对特色工作求提升、重点工作求突破,常规工作求精细和底线工作求稳定分别提出要求,明确辅导员们新学期要在疫情防控、就业指导、新老生返校、心理教育等工作中下功夫,并围绕教育、管理、服务、研究等方面创新开展各项工作。

设计学院定期召开学工研讨会集智聚力,创新工作思维、提升工作能力。本次会议围绕新学期工作展开探讨,从思政教育、专业学习、学生发展、队伍建设等方面谋篇布局,为学院创新人才培养和一流学科建设建设不懈助力。

会议现场

王晖副书记点评

辅导员分享(一)

辅导员分享(二)

辅导员分享(三)

文图:王涛

审核:王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