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

青春心向党,共建新时代——“老少携手,党团共建” 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07        
审核

在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为进一步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形成“以党带团,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5月26日下午,无锡市蠡湖退休第一党支部携手设计学院美术2002秦邦县特称团支部开展了以“青春心向党,共建新时代”为主题的党团共建活动。设计学院徐诚一教授,施培新老师等学院退休干部以及美术2002支部全体成员参与本次活动。活动由设计学院退休干部朱静老师和2020级辅导员纪欣卓老师指导。

活动伊始,朱老师带领全体成员前往徐诚一教授位于东门的“阿炳雕塑馆”。走进工作室内,充满着古朴质感和现代韵味的艺术气息扑面而来,室内陈列了徐教授近期创作的部分丰厚杰作,其中大多都是以阿炳为主题,题材相同,但形式各样,栩栩如生,又精妙绝伦,可谓“自云有奇术,探妙知天工”。每一处凹凸,雕刻的是艺术;每一笔润色,修饰的是精神,这便是徐教授对阿炳形象流露出的真实情感。从这些雕塑作品中,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徐教授真诚理性的创作精神和对艺术的追求与热爱,也无不为这些巧夺天工的深刻塑造,独具匠心的艺术形态所震撼。

随后,全体成员到达了本次活动的第二站——北仓门生活艺术中心。在这里,每位党支部老师都以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感悟,同团支部的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并鼓励学生要有目标,能吃苦,厚积累,不负青春年华。本次交流会上,徐教授提及自己的创作初心,并表示未来会将自己的作品“阿炳系列”捐赠出去。随后,他指出当代大学生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随时想到自己能为社会做点什么,如何让自己的设计服务社会,回应时代。徐老师重点向大家强调了人的社会价值,也给予了支部成员莫大的启迪。

交流会现场气氛轻松热烈,团员代表积极踊跃发言,纷纷围绕青年团员入党,学习交流机会,艺术创作初心等等方面提出疑问,老师们针对系列问题为同学们一一解答,并给予相关建议。其中,徐诚一教授表示:“专业能力的提升,只有在创作中才能体现,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每个人都有自我擅长的优势及特点,不要一味地拷贝千篇一律的模板,而是要追求艺术创作的本质,表达内心深处的真实情感。”与此同时,徐教授也勉励在场的同学要勇于拼搏,不甘平庸;敢于突破,独具匠心。支部成员受益匪浅,无不为这具有哲学意义的文化行动和不断超越自我的工匠精神所感动,也纷纷表示在自己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会将传统文化的学习积淀内化为艺术创作的精神感悟。

活动最后,徐教授向每位支部成员赠予了自己编写的著作与作品集,并附到:“希望你们能把走进自然,贴近生活作为形式,把对民间工艺,艺术创作的学习当作恩赐,去探寻自我内心深处独有的,温润亲和的创作初音。”这不仅给予了在场支部成员美好的祝福,更表达了徐教授对当代青年殷切的厚望。

通过本次的党团共建活动,促进了党团支部思想与文化的交流,增强了党支部与团支部的凝聚力。未来,支部成员会继续以党团建设为载体,不断创新党团共建的形式,充分激发党团组织和青年团员的爱国热情,引领广大青年在现实体验中接受党的教育,学习党组织的新思想。用党支部带动团支部,以老前辈带动新青年,让红色基因不断延续,革命薪火代代相传,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百年!

成员合影

参观雕塑馆

聆听讲解

聆听讲解

集体交流

文图:唐佳仪、纪欣卓

审核:王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