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

设计学院交互设计党支部举办党史主题学习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02        
审核

将百年党史内化于心,将设计初心外化于行。4月28日,交互设计党支部在B314召开“学党史,守初心”党史主题学习活动。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晖、副院长曹鸣、党委委员巩淼森列席参加。活动由交互设计支部党支书陈俊龙主持。

学史明智,鉴往知来。会议开始,陈俊龙汇报了本支部自四史的集中学习情况,之后领学党史,分别从新中国成立之初,60年代初和改革开放三个时间节点,做重点历史事件梳理。作为学生党员,既要清楚四史之间的区别,又要明白它们在历史理论逻辑上的密切关联。结合支部专业特性,之后进行了中国工业设计史的集体学习,主要学习工业革命以来的设计发展演变脉络,使支部党员正确理解工业设计内在动力与源泉,把握工业设计的未来发展。

学思悟践,知行合一。活动第二部分由赵振皓同学对国际机械工程大赛赛事进行分享。在本次竞赛中,支部作品斩获金奖,并将于5月中旬参加最高奖-至尊奖的角逐,是学院学生首次在此竞赛中获奖。赵振皓将获奖作品山河智远计划进行了整体介绍,作品山河智远SF01是基于5G网络搭载的近程履带式起重机,该款产品集成了包括5G技术、移动驾乘、智慧工地、数字化协同等多种技术。针对性的解决国内重型工程机械生产还存在智能化欠缺、批量化生产困难等问题。学习历史要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支部成员注重知行合一,将专业所学结合行业发展实际所需,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同时深入企业考察,与企业党支部共建,感受产品的真实使用情景,为设计创新找到新的突破口。

培元固本,守正创新。王书记对支部同学勇于挑战新领域表示赞同,对支部同学敢于迎战全国顶尖设计高校团队表示鼓励。对即将角逐的更高奖项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抓住“设计本源”,与国家战略发展相结合,以行业发展为导向,紧跟时代步伐。二是抓住“设计优势”,发挥团队综合表现力和交互优势,围绕产品的创新点,解决实际问题。三是注重“设计经验”,学习该竞赛历届获奖作品,掌握规律,取其精华,习之所长。最后鼓励同学们再接再厉,同学们定能在比赛中有所收获和成长。巩淼森老师首先对产品的整体设计表示肯定,他认为目前国内机械制造产业的确存在不少问题,同学们要以实际问题为导向,充分发挥设院学子的设计表现力和宏观布局能力,做出符合中国国情的好设计。

设计学院各学生支部一直以来注重发挥学科特色和专业优势,以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有机融合。各支部组织多场具有设计特色的党史学习活动,多方位、立体化、全覆盖地讲好党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新”又走“心”。

主题学习活动现场

陈俊龙汇报支部四史学习情况

赵振皓分享支部国际机械工程大赛作品

王晖讲话

巩淼森讲话

文:郑倩倩

图:卢晓凯

审核:王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