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

世界读书日,设计学院开展“学四史 守初心 悦读书 聚合力”主题学习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26        
审核

4月23日是第26个世界读书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设计学院开展“学四史守初心悦读书聚合力”主题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建队伍、提要求、听报告”,让学生“悦”读四史。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绪新、学院党委书记邱建平、副书记王晖、辅导员及学生党支部支委成员等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分团委书记吴雨琛主持。

活动第一篇章“建队伍”,学院成立“学四史”读书班,邀请陈绪新教授作为学读书班授课导师“领读”四史;邀请学生党支部书记作为“学四史”读书小组组长“带头读”四史,邱书记指出:“正值世界读书日,设计学院组织成立四史读书班,要努力把阅读的境界升华为‘悦’读。”邱书记勉励在场师生要多读书,读好书,走好路,以美为媒,增强文化自信。会上,邱书记为陈绪新教授颁发设计学院“学四史”读书班授课导师聘书。邱建平书记、王晖书记共同为学生党支部书记颁发设计学院“学四史”读书小组组长聘书。

活动第二篇章“提要求”,辅导员章琳领学《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从党支部性质与功能出发,详细解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党支部提高工作质量保驾护航。分团委书记吴雨琛发布设计学院学生“7+1”党史学习教育方案,结合设计学科特色与学生特点,融贯学、赛、讲等,线上线下有机结合,从7个方面对学生党史学习教育进行科学系统的指导。辅导员郑倩倩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总书记对青年的殷殷嘱托饱含深情,为在场师生砥砺前行注入强大动力。接着,党课班优秀学员代表代表李云奕、曲悠扬、李鲁廷进行互动发言,呼吁学子树立远大理想,敢为人先,敢于突破,担当民族复兴的时代使命。

活动第三篇章“听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陈绪新教授做了一场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奋斗进程及其历史经验”的专家党史报告。陈教授以引用列宁的名言“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入手,明确学党史的重要性。他认为人类的发展历史就是一部设计史,“人是设计的灵魂”,强调设计应为民服务,回应时代关切。陈教授紧扣“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一问题,系统梳理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所取得的伟大成就。通过穿插讲述党史人物事迹,陈教授带领全场师生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贡献,让所有师生都感触到党的温度与革命英烈的崇高精神。同时,陈教授结合时代热点,阐述马克思主义的先进性,归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呼吁每个中国人都要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初心,牢记党史,继承发扬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

陈教授的党史报告内容丰富、脉络清晰、发人深省,全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让在座师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强化使命担当。“这堂党史教育课让我深刻感受到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是一部既苦难又辉煌的历史。”设计学院交互党支部书记陈俊龙表示,作为一名党员,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激励自己,深耕专业,强化本领,不忘初心,不负人民。

设计学院在“4.23”世界读书日开展“学四史守初心悦读书聚合力”主题学习教育活动,正当其时,加深了设计学院师生党员对党的百年奋斗史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的理解和把握,提高师生党务工作水平,进一步增强师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据悉,设计学院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已采取多种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进宿舍、进网络,注重融入日常,坚持守正创新,广泛开展贴近实际、贴近青年的学习教育活动,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使四史学习教育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百年。

学院党委书记邱建平颁发导师聘书

学院党委书记邱建平、副书记王晖颁发读书小组组长聘书

陈绪新教授激情开讲

陈绪新教授侃侃而谈

现场师生认真聆听

文:章琳、陈舒畅

图:冯铭贤

审核:王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