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

设计学院受邀无锡市“政产学研”团建联盟成立仪式暨“无锡园区青年圆桌派”

发布日期:2021-04-15        
审核

4月9日,无锡市“政产学研”团建联盟成立仪式暨“无锡园区青年圆桌派”惠山经济开发区专场于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举办。数十家单位的科研青年携成果于此交流分享,全市超十万团员青年在线观看直播,设计学院师生代表一同参与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内场与外场,内场活动流程为:无锡“政产学研”团建联盟启动仪式—团建联盟成员单位服务青年项目发布—青年科技创新“新创力”攀峰行动介绍—“青年科技成果直通车”启动仪式—青年科技咖TED分享—“无锡园区青年圆桌派”惠山开发区专场。

外场活动分为“青年科创市集”、“青春制造打卡区”、“团团直播间”、“青年科技成果直通车”、“青年观察团”五个板块。本次设计学院参加“青年科创市集”的作品有:曹鸣老师的设计作品“无锡地铁二号线外观设计模型”、肖磊同学的“AIRO -平行世界 5G智能空气调节师”。

“无锡地铁二号线外观设计模型”是曹鸣老师与中车集团南京浦镇车辆工厂合作开发的服务地方项目,此作品是发挥设计学院的设计优势为地方服务的一项重要成果之一。它的外观设计元素来源于无锡传统阿福的形象,通过抽象提取,使用简约现代的方式应用于列车前脸,将阿福额心的红点演变成无锡地铁标志,象征幸福感和无锡本土文化。地铁车身外观兼具时尚感与简约感,流线的“微笑”神态成为连通地铁服务和文化符号的无形纽带。

另外,“AIRO -平行世界 5G智能空气调节师”也是一款基于5G技术商用背景下的创新产品设计,通过不同方式放置,实现加湿、净化等多重功能,造型上将中国西南独特的喀斯特溶洞地貌与现代化几何形体相结合,搭配APP使用,满足家庭、出行、办公室等多种使用场景,为5G时代智能家电的功能迭代进行了新的尝试。

设计学院师生的科创产品吸引了众多嘉宾驻足观看,受到一致好评。通过“市集”的开放形式,展现我院师生专业风采的同时,实现了“政产学研”的跨界交流、智慧碰撞,为无锡科技创新的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活动最后,中国科学院院士丁汉、毛明等专家为无锡青年献上寄语,鼓励青年珍惜时光,不负韶华,在最好的年纪做最有意义的事情。

江南大学设计学院秉承“设计改变世界,设计创造未来”的理念,服务国计民生、服务社会发展。深入实施青年科技创新“新创力”攀峰行动,围绕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三个方面,增进“政产学研”合作交流,助力江苏“科技强省”的建设发展。

设计学院“青年科创集市”

无锡地铁二号线外观设计模型与AIRO -平行世界 5G智能空气调节师

设计学院“青年科创集市”受到领导关注

活动合照

院士寄语

文:王唯

图:王唯

审核:王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