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

江南大学设计学院与景德镇邑山智造集团共同推进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项目

发布日期:2021-04-15        
审核

2021年4月11日,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副主任、副教授周敏宁代表张凌浩教授设计团队前往景德镇邑山陶瓷智造有限公司驻厂调研并对接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期阶段工作。

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是指为了实现国家目标,通过核心技术突破和资源集成,在一定时限内完成的重大战略产品、关键共性技术和重大工程,是我国科技发展的重中之重。该项目在江南大学副校长张凌浩教授的率领及组织下进行,参与单位除了景德镇邑山陶瓷智造有限公司还包括阿里巴巴、清华大学等单位。

企业介绍

景德镇邑山陶瓷智造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一亿元,投资2.8亿元,主打1360℃高温日用瓷产品,包括餐具、茶具、马克杯等。并且提供陶瓷餐具原料生产、成型、加工、包装、发货一站式服务。引进了20余套世界顶尖的自动化设备,包括德国SAMA公司的等静压设备、自动杯子成型线、高压注浆机、空心注浆线、自动施釉机、自动磨底机及日本的SKK辊压生产线等,同时集成了ERP、MES、WMS等先进的软件系统,采用先进陶瓷装备技术与本土传统技术相结合的模式,打造一座集电气化、自动化、信息化于一体的工业4.0智能工厂。

走进产品智造设计中心

 

 

 

 

 

 

 

 

 

 

 

 

 

 

抵达邑山智造设计中心后,周敏宁副教授受到邑山智造王总的热情接待和欢迎,并依次参观了生产车间、优势技艺及产品等内容,在参观新品展厅、陶瓷智造生产线、邑山陶瓷设计中心装备和成果展的过程中详细了解了邑山智造陶瓷集团近年来在企业文化建设、经营管理、组织结构、企业发展等成果,并在提升创新模式、智造途径等方面提供了一定的思路。

科技部国家重大专项研讨会

4月14日,江南大学副校长张凌浩教授就此次项目中期工作发起重点研发计划研讨会,由江南大学系统创新与设计战略研究团队朱琪颖副教授、陈香副教授携研究生针对中国文化与工业制造结合过程中对创意设计的实际需求,开展基于中国风格共性的讨论,推进中国风陶瓷设计及智能化、高端化发展的中期设计工作。

本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中华民族有着强大的文化创造力,中华文化既坚守本根又不断与时俱进”的新工业化智造形势,当代设计师应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以不断创新,“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文:周敏宁

图:彭丹(邑山智造)

审核:廖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