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

全员育人,以心唤心——设计学院召开学生心理工作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1-03-26        
审核

3月26日上午,设计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交流会在“初心苑”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晖,分团委书记吴雨琛及全体学生工作辅导员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王晖对高校学生心理危机呈现多发、频发的情况进行了分析,强调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严峻形势和重要性、必要性。解读了学校关于构建心理健康教育五级工作体系的相关部署要求,强调春季是心理问题高发期,对近期需要关注的学生、相关工作要求进行了梳理,为进一步提升学院心理育人质量,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提出了新的要求。随后,心理辅导员周琳就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家校共管、案例分享三个主题进行了交流。系统介绍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标准;危机干预中发现、预判与应对的三个基本步骤;家校共管关系的建立与维系;真实案例的经验分享。为提升学院心理工作的科学性和育人实效性,强调心理工作要做到一生一档、一案一册、一人一帮的管理服务机制。

紧接着,与会人员针对我院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具体情况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分享工作经验,交流心得感悟。王晖肯定了全体辅导员在心理健康教育及危机干预工作上所做的努力,提出心理工作要放在育人成才的高度上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是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学校安全稳定和整体发展的重要途径。各位老师要切实增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把握学生心理问题发生的关键环节,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干预、早化解;充分发挥心理健康教育的主导性和创造性。

最后,王晖带领与会成员共同学习《辅导员心理工作手册》和《研究生导师工作指导手册》。手册是心理工作开展的遵循依据,需形成具有学院特色的心理工作实施细则,建立适应学生需求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管理办法。手册兼具理论知识和实践指导,其中危机干预的“三大技术”和“六步法”等为辅导员提供了详尽的工作技巧和经验分享。“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网络资源”也为辅导员开展宿舍长、心理委员培训提供了丰富的教学素材。

我院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心理工作,定期举行心理委员、宿舍长专题培训,重视研究生心理知识普及及心理疏导工作,打造温馨舒适的专属心理访谈室。面对新形势、新时期、新环境,我院将加快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状态监测、平台保障“六位一体”的心理育人质量提升体系,为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将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切实提高本院师生心理健康水平。

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晖讲话

心理辅导员周琳交流分享

全体成员学习《辅导员心理工作手册》和《研究生导师工作指导手册》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晖领学心理工作手册

文:周琳

图:王涛

审核:王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