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

设计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讨论学院“十四五”规划

发布日期:2021-01-15        
审核

2021年1月13日,设计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讨论审议学院“十四五”规划,学院全体党委委员、院长助理、各教工党支部书记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邱建平主持。

院长助理李瑞从设计学院“十四五”规划的具体内容做了整体介绍,回顾了学院“十三五”以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总结,深入分析了学院现有优势、不足之处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结合指导思想、战略目标、发展方略汇报了学院制定“十四五”规划的总体思路,明确了党的全面领导、“双一流”学科建设、人力资源建设、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学保障与校区建设、文化传承与精神文明建设等重点任务,从组织保障、实践投入和构建多位评价体系等方面对学院未来发展措施进行了介绍。

与会人员针对学院“十四五”规划的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和踊跃发言。“十四五”规划,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促发展思路,着重推进设计学科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提升设计学科的科研创新能力和文化引领力。结合设计学科特色,在谋划发展层面,要立足于强化设计学科服务社会热点问题、解决社会发展需求的高度上,结合设计扶贫、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发展需要,发挥设计学科专长,提升学科影响力,要在学院形成研究团队效应的合力。其次,要继续围绕轻工行业与区域发展,进行高水平科研创新,同时,应立足学科内涵建设,持续推动设计教育改革,在新文科建设的背景下积极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立足学科特色,强化以学科前沿研究为导向的科研团队建设,促进梯队人才建设。最后,大学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研究、弘扬主要场所,要加强领导统筹,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突出学科特点打造特色课程思政教育。

魏洁院长讲话,表示“十四五”规划的制定是学院未来发展的纲领性谋划,学院在前期规划的制定过程中发动各系部和团队力量积极开展调研,主动进行谋划,形成初步方案;综合各方建议,学院将进一步完善规划的内容,充分结合当下物联网、大数据的发展趋势,优化学科内容建设和创新,在重点工作的谋划中寻找到学科发展新的着力点,进一步提升学科发展动力和学科影响力。

邱建平书记再次强调学院党委会要对关乎学院发展的重大事项进行顶层设计和审议,对与会人员的建言献策表示感谢,他指出,设计学院构建一流学科,需要在“十四五”规划中有超前的谋划,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学科评估,要对标评估要求和标准,提前做好准备;在横向服务层面,进一步强化对国家战略发展相关热点问题的关照,综合考量对于多学科的交叉融合;结合老师们提出的具体意见建议,他表示,要变“被动接轨”为“主动输出”,在国际交流合作中强调平等对话,在科研和社会服务中变“散兵作战”为“兵团效应”,重点谋划,引领发展,坚持改革创新发展思路,全面提升研究水平,促进中国特色的学科体系建设和发展。

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作用发挥,重视对学科发展重大事项的审议,做好顶层设计,通过发展研讨,力争在学院“十四五”规划中发展新亮点、谋求新高度。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