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

2020"民生智慧`设计未来"系列学术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11-23        
审核

11月19日-21日,2020“民生智慧·设计未来”系列学术会议在江南大学设计学院成功举办。本届会议以“民生智慧·设计未来”为主题,邀请了来自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上海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美的集团、科沃斯等45位国内外知名高校及行业领域专家学者,以8场主旨演讲、7个平行分论坛、8个平行工作坊,结合线上和线下形式开展,带来了一场设计学科领域的学术盛宴。

19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在设计学院报告厅举行。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朱庆葆、党委办公室主任朱飞、社会科学处副处长杨恋恋、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邱建平、院长魏洁、学院全体班子成员,以及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韩绪、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执行院长胡洁、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与创新研究院院长王中、浙江大学现代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孙守迁等兄弟院校嘉宾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设计学院副院长廖曦主持。

开幕式上,朱庆葆书记代表江南大学对会议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对与会的嘉宾和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江南大学学科设置和发展的整体情况;他指出,设计学院多年来持续举办学术会议开展多学科、多领域的交叉融合对话,是对学院学科发展的有益探索。他表示,在学校整体学科提升的基础上,未来的设计学科一定会立足全球化背景,迎接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再上新台阶。

魏洁院长以“民生智慧·设计未来”为主题进行了主题演讲,介绍了江南大学设计学院 在办学一甲子的新篇章开始之际,发起以“民生智慧·设计未来”为主题的新一轮学术会议的源起,并进行了主题阐释和版块介绍;介绍了设计学院相关情况,通过六十年的六个“十” 从教学成果、教材、研究论文、科创项目、专著、奖项等方面梳理了学院的发展历程,最后表达了学院借助此次会议主题及六十周年系列活动的契机,致敬未来的初衷。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韩绪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执行院长胡洁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与创新研究院院长王中教授、浙江大学现代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孙守迁教授,分别以“设计未来,权在足下”、“人工智能时代的创新设计”、“艺术塑造城市”、“创新设计与新一代人工智能”为题,带来了精彩的主旨演讲,从未来已来、设计如何应对,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如何影响创新设计,艺术导向的城市设计和设计如何拥抱科技创新等角度对设计学科的未来发展给予了前瞻性阐述。

受疫情影响,在线上同步参会的国际社会创新与可持续设计联盟创始人Ezio Manzini、米兰理工大学荣誉教授Arturo Dell'Acqua Bellavitis,Spread Design and Innovation联合创始人Sonia Manchanda,瑞士卢塞恩应用科技大学设计与管理能力研究中心主任Sabine Junginger分别以“宜居的近地性——在互联网世界保持紧密”、“疫情后的时尚变革”、“设计感知”、 “塑造参与性——数字化公众参与”等主题,进行了线上主旨报告,分享了由新冠疫情带来的经济、社会、人的情感和社交活动改变带来的社会、社区、行业领域、公共参与等变化以及设计如何应对这些变化开展策略性回应,以帮助人们更好地应对变化,实现更多可能。

11月20日,2020“民生智慧·设计未来”系列学术会议“未来体验与系统创新设计”、“城乡建筑与环境设计中的“新”与“旧”、 “文质斑斓—造物设计的人文体验”、 “数字背景下的公共艺术重构”、 “新时代下数字媒体艺术的建设与发展”、“造物智慧”、 “体验设计前沿方法与技术创新”等七个平行分论坛在线上和线下顺利举行。分论坛分别由系统创新设计研究、建筑艺术遗产保护与再生、视觉文化与品牌创新、公共艺术与数字创新、数字媒体艺术研究、设计历史与理论等研究团队和111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联合承办,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展开,旨在通过会议平台,发挥各学科方向和研究团队的研究领域优势,促进团队发展建设和学术交流,以多元化的团队发展,助力江南大学设计学科的整体发展。

20日上午,平行分论坛启动仪式暨《中国少数民族设计全集》新书发布在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大厅举行。江南大学副校长张凌浩、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邱建平、院长魏洁、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分论坛负责人过伟敏、王峰、王强、殷俊教授等,以及全体分论坛演讲嘉宾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设计学院副院长杜守帅主持。

江南大学副校长张凌浩代表江南大学对与会嘉宾代表表示欢迎,他在致辞中回顾了江南大学设计学科的发展历程,表达了对设计学院秉承培养引领中国未来发展的设计力量的院训的坚守和培养未来有社会责任感的高级设计专业人才与未来领导者的使命的希冀。设计学院院长魏洁在致辞中提到,设计学院在新一个甲子的开启之年,开启新一轮学术会议,期望能为学院研究团队提供更多支持和服务,充分发挥各团队研究特长,为各位专家、学者搭建交流和研讨的平台,努力做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王强教授作为分论坛负责人代表进行了发言,山西人民出版社社长姚军、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金江波作为嘉宾代表进行发言。与会嘉宾代表共同上台为《中国少数民族设计全集》新书进行揭幕发布。

启动仪式后,七个平行分论坛活动结合团队研究方向和分论坛主题开展学术研讨。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黄心渊、山西人民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社长兼党总支书记姚军、南京艺术学院艺术教育高等研究院院长顾平、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王琥、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金江波、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副院长盛瑨、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副院长邱冰、青岛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邱秉常、中国装饰杂志社编辑部周志主任、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教授刘博、上海唐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黄峰、科沃斯商用机器人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技术副总工李晓文、美的小天鹅有限公司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负责人金弘植、查普门泰勒建筑设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董事蒋毅、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景观规划设计研究院第一设计所主创景观设计师杨洋,美国辛辛那提大学数字媒体整合创新学院执行院长Craig Vogel、加拿大自然科学及工程研究基金会仪表与控制首席科学家Jin Jiang、江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刘禹、芬兰阿尔托大学体验研究平台主席Virpi Roto、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工业设计工程学院副院长Richard Goossens、罗马第一大学PDTa系全职教授Loredana Di Lucchio、丹麦奥胡斯大学Peter Gall Krogh教授,分享了“体验思维,赋能品牌价值增长”、“商用服务机器人系统创新随想”、“品牌系统创新与设计体验”、“‘旧’公园的价值及其保护方法”、“以革新为催化剂”、“回归的江河”、“体验与造物中的艺术性与审美性”、“制造之维与民生之维:包豪斯与生活工艺中的手工艺角色”、“文心造物”、“地方重塑中的公共艺术研究”、“儿童的泛娱乐智能设计”、“公共的艺术途径”、“新时代的数字媒体艺术”、“高校教育教学与学生的关系探讨”、“中国传统文化中交互思想的视像表达”、“仿造青铜礼器是原始瓷器走向成熟的重要一步”、“史前设计事物的溯源”、“中国传统设计的研究范式”、“全球服务经济的新篇章——设计教育和实践机会”、“为安全而设计的工程系统——方法、工具和技术”、“穿戴电子的快速原型制造”、“我们应该设计什么样的AI系统?”、“在健康设计创新中整合用户体验的挑战”、“我们-手工艺,新手工艺时代的数字化纺织品和开放设计”、“我们可能需要做出选择……”等25场精彩的主题演讲,结合学院七个不同学术研究团队所涉猎的学科研究方向,全面阐释了当前设计学科所面临的系统创新设计、城市建设发展、范式研究、哲学思考、技术创新变革和设计应对新技术新系统的创新体验等问题,为各团队的深入研究带来了非常有助益的学术碰撞与思考。

11月21日,会议平行工作坊启动仪式在设计学院一楼大厅举行,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委会委员、江苏省美协副主席陆庆龙,杭州师范大学虚拟现实与智能系统研究院院长潘志庚,水彩研究艺术总监徐东生,南京艺术学院视觉传达专业数字媒体艺术方向主任童芳,吉林艺术学院新媒体学院媒体应用策划系主任吉辰,每刻互动数字媒体有限公司合伙人许钰,曲美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产品中心总监曹鹏飞,水石设计设计总监孙翀,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高瑞雷,琴芬绣庄创始人、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姚惠琴,上海野生艺术工作室李博文、李彦孜、柴浩然,以及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邱建平、各系部主任、工作坊负责人等出席启动仪式。工作坊启动仪式由设计学院副院长曹鸣主持。

启动仪式上,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邱建平代表设计学院向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六十载的发展历程,表达了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的高级设计专业人才与未来领导者为己任的坚守和使命。工业设计系主任梁峭,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江苏省美协副主席陆庆龙分别作为工作坊负责人代表和嘉宾代表进行发言。

此次系列工作坊分别由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产品设计系、环境艺术与设计系、视觉传达系、公共艺术系、服装系、数字媒体系和美术系承办,邀请了十多位国内知名学者、设计师、创业者,基于开放性、综合性的特点,以“设计虚构:与万物的对话”、“未来家居体验”、“重塑·对话:景观设计策略”、“文化遗产数字化”、“M实验室+社区公共艺术”、“中国传统技艺创新设计”、“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保护策略”、“转换——从写生到创作”等不同主题,多方位引导学生体验真实的设计实践过程,提升学生们的实际项目能力设计,工作坊嘉宾丰富的实践经验,让全体参与工作坊的师生受益匪浅,活跃了学院各系部设计实践交流,为师生创造了更多与设计实践领域专家互动机会,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

结合今年疫情防控的要求,2020“民生智慧·设计未来”系列学术会议全程通过线上线下平台共同开展,深入讨论了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如何应对科技带来的变革,如何定义未来的设计,如何解决设计的新问题;在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和新文科建设的背景下,如何推动设计教育现代化,实现高等设计教育内涵式发展;在全球化的发展、新冠疫情的爆发的背景下,如何构建未来的设计文化、设计生态等,会议收到了国内学科领域的广泛关注,线上直播平台累计访问人次三万余人次,最高实时在线6400余人次。希望本届会议成为促进国内外设计学科领域交叉融合和合作建立的良好催化剂,促进设计学科为面向更美好的生活体验,更可持续的社会发展,更健康的人居环境作出积极贡献,激发我们从不同的设计维度探讨民生智慧,展望设计未来!

出席开幕式和启动仪式的领导和嘉宾致辞

主旨演讲

开幕式及启动仪式领导嘉宾合影

平行分论坛嘉宾演讲

平行工作坊嘉宾演讲及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