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

我院《产品语意设计》与《服装CAD》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发布日期:2020-11-14        
审核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江南大学设计学院两门课程入选:分别为张凌浩教授作为课程负责人的《产品语意设计》和王宏付教授作为课程负责人的《服装CAD》。

《产品语意设计》课程由张凌浩教授负责,授课团队包括陈香副教授、刘颜楷副教授和陆一晨博士。该课程是面向国家特色专业产品设计、工业设计本科生开设的主要课程,侧重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希望通过研究、创新、实践到沟通的课程构架,使学生具有将社会、生活、文化等知识创新应用于未来产品开发的综合能力。课程从符号学、传播学、认知心理学、传统及地域文化的角度,帮助学生了解产品语意学的发展、产品形态及界面在使用情境中的象征意义、产品语意的传播与理解、语意学设计及应用等知识与方法,并借助设计符号创造出有意义、有想象力与体验感的新产品,以实现用户有关意义、故事等情感需求。通过课程的学习,引导学生以产品语意学的理论及方法在研究中广泛扩展思路,从而进一步提高设计感知、研究与创新的能力。

江南大学设计学院的《产品语意设计》课程在国内开设最早(1993)。20世纪90年代初,我院刘观庆教授在东京造型大学研修基础上探索课程教学。近年来,该课程因应时代科技、人文及社会的变革持续改革,课程大纲先后更新过四版,连续入选“十一五”、“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获中国轻工业优秀教材一等奖,成为省高等学校精品教材和国内院校该类课程重点参考教材。目前,在学者名师领衔建设下,已形成该领域具有示范性与引领性的课程及教学团队,分别在设计类本科多专业与研究生阶段开设相关课程,并向国际专业学生开放,成为社会文化意义与产品创新设计融合的“新文科”课程,在国内产品设计、工业设计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

《产品语意设计》课程建设历程

《产品语意设计》课程涵盖示意图

张凌浩教授主编课程教材

张凌浩教授线下授课

《服装CAD》课程由王宏付教授负责,授课团队包括柯莹副教授、姚怡副教授、唐颖副教授和吴艳副教授。通过该门课程学习将使学生系统地掌握Photoshop、CorelDRAW软件辅助服装设计的使用方法、技巧和表现技法,熟练地使用电脑进行服饰图案设计、服装面料设计、服装款式设计等,并掌握计算机辅助服装样板制作、样板推板、排料、试衣。课程注重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提高学生综合设计能力。

课程首次开设于2007年,为服装设计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学校每4年对课程教学计划和课程大纲进行修订。2016年,服装CAD课程教学团队对课程进行了教学改革,重点从课程安排与组织形式、课程资源建设等方面深入开展。2019年,《服装CAD》在慕课平台上线,开启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课程负责人王宏付教授以课程为依托,主编“十三五”部委级规划教材”3部(CorelDRAW辅助服装设计和Photoshop辅助服装设计、Illustrator辅助服装设计),获得2015-2017江南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2016-2018江南大学服装CAD卓越课程负责人和主讲人,2017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学成果三等奖,2019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服装CAD负责人和主讲人。

《服装CAD》授课团队研讨

王宏付教授主编课程教材

《服装CAD》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江南大学设计学院高度重视本科课程建设,一方面夯实基层教学组织,提高学院教师教学能力,另一方面着力打造优秀课程团队,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推进课程改革创新,将教学改革成果落实到课程建设中以推动本科教学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