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

设计学院举行2020级新生导航教育

发布日期:2020-09-23        
审核

为引导新生更快适应大学生活,激发学习兴趣、培育良好心理状态和加强安全意识,9月19日上午,设计学院在文浩馆举行2020级新生导航教育系列讲座。院党委副书记王晖、滨湖区公安分局副大队长乔智勇、心理健康中心导师刘杏芝、院教务科老师张世唯、“设计创新”荣誉计划负责老师崔华春、辅导员王唯、纪欣卓及全体新生参加此次系列讲座。本次讲座由2020级辅导员纪欣卓主持。

首先,刘杏芝老师围绕教育教学、人际关系、时间分配、应对压力、认清自我、心理健康等方面,通过列举生活中发生的事例,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解了心理健康的相关知识,帮助学生们正确认识自身情绪,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任何困难,希望同学们积极了解和接纳自己,互相尊重,和睦相处,拥有健康快乐的大学生活。

接下来,院党委副书记王晖和同学们深入交流,并寄予希望,她表示,选择设计学院就是选择改变,就是选择创新,选择不一样的精彩人生,她勉励大家心怀诗和远方的同时也要“不忘设计之初心,坚定设计之理想,独立设计之思想,积累广博之学识,练就强健之体魄,演绎多彩之青春”。

近来,校园诈骗案件多发,为增强同学们防诈骗的安全意识,学院邀请到滨湖区公安分局副大队长乔智勇为新生开展安全防骗讲座。乔老师展示了许多真实案例,让同学们切实体会到紧绷防骗思想之弦的重要性,借此讲座,希望同学们在校内校外都要时刻提高警惕,点亮防骗的慧眼,保障自身的财产安全和人生安全,共度美好的校园生活。

随后,学院教务科张世唯老师为新生讲解了本科教务指南。她通过细致的解说,向新生们介绍了学院的教育方向——即通识教育、学科平台、专业教育课程和能力拓展,为新生接下来四年的努力明确了方向和目标。

崔华春老师介绍了“设计创新”荣誉计划,包括选拔要求,发展方向以及其优势,意在鼓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锐意创新,开拓进取,不断攀登新的高峰。

最后辅导员王唯和纪欣卓老师分别就学生管理相关工作和艺术类学科竞赛展开了相关介绍,强调了大学里遵守校纪班规、宿舍管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以及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学科竞赛,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增强团队意识和竞争意识,在大学四年里学有所成,学有所获。

此次新生导航教育系列讲座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一课,为新生今后的学校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面对迎新,设计学院主动规划,积极开展导航教育,帮助新生了解大学生活、专业发展,明确人生目标和努力方向,为学院人才培养和一流学科建设集聚力量。

导航教育活动现场(一)

导航教育活动现场(二)

导航教育活动现场(三)

嘉宾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