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

立德、塑能、铸魂,传道、授业、解惑——设计学院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09-23        
审核

9月21日中午,“立德、塑能、铸魂,传道、授业、解惑”设计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在学院B304会议室召开,学院党委书记邱建平、院长魏洁、党委副书记王晖、副院长曹鸣、副院长廖曦及各教工党支部书记、各系部主任、教师卓越分中心成员、党政办、教务办、研究生办、学工办、受表彰教师代表及近三年新引进教师代表等出席会议。座谈会由王晖副书记主持。

座谈会首先播放了学院2018年度获得“至善教学奖”的史明老师的先进事迹,让全体与会人员感受到了史明老师“用爱感化学生”的师德精神和“不放弃每一个学生”的职业坚守。

随后,魏洁院长讲话,她指出,师德是教师的立业之基、从教之根,对于师德师风建设,既要注重建立和完善约束教师职业道德体系的制度和规范,又要注重教师自身的能力修养提升。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强调教师主体自律自觉的用“德”来反思和内化,通过立德来塑能,通过立德来铸魂,希望学院的各位老师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努力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魏洁院长还宣读了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名单。

随后,邱建平书记在会上宣读了2020年度获得“至善教学奖”的邓嵘、崔华春、代福平、廖曦以及获得“我最喜爱的老师”荣誉称号的周鹏程老师的名单,对上述获得表彰教师表示祝贺,希望各位老师继续提升教学水平,做教育强国的“良师”、做学识渊博的“名师”、做学生爱戴的“恩师”, 为学院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视觉传达系教工党支部书记代福平老师和数字媒体艺术系周鹏程老师分别代表受表彰教师发言。代福平老师表示,作为一名教师,要用爱感化学生,这一点他本人深有体会,师德是没有固定标准的,但是每一位教师自己心中都有具体的标准,要“打心眼里去爱学生”,因为发自内心的对学生的爱,这种力量是非常强大的,会对学生带来一生的影响。周鹏程老师表示,获得“我最喜爱的老师”的殊荣是学生的爱戴和敬重。自己作为一名教师,时刻用教师的职业标准去要求自己,时刻提醒自己“君子慎独,内外一致”,始终坚持以诚待周围人,以诚待学生,以诚待教学科研中的每一件小事。

会上,近三年新引进的十位教师还分别进行了自我介绍,新引进教师代表工业设计系陆一晨老师进行了代表发言。陆一晨老师表示,自己曾经是设计学院的学生,深刻感受到学院老师们对于学生的专业引领和榜样力量,现在自己在从学生到教师的转型过程中,也在不断向老教师们学习,学习他们大爱师德和严谨师风,在自己职业成长的同时,不断帮助学生完成思维、角色和能力的转型。

随后,邱建平书记和魏洁院长为七个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颁发了《江南大学教师手册》,希望各支部以及各系部认真学习《江南大学教师手册》的相关内容,全面、及时、准确地了解学校的基本情况、职业发展要求及相关政策情况。

会上,邱建平书记带领全体与会人员,深入学习了《“师德教育”专题资料:悟习近平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学陶德麟张桂梅先进典型事迹》和《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两份学习材料。号召全体教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同时认真学习陶德麟、张桂梅两位教师的先进典型事迹,将讲话精神和先进典型事迹,转化为加强思政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际行动,厚植家国情怀,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最后,邱建平书记做总结讲话,他指出,近三年来,设计学院已有十位教师获得“至善教学奖”, 近八年来,共有12位教师获得“我最喜爱的教师”荣誉称号,这是对老师们的教学工作量、教学质量、教学成果以及学生评价等诸多方面的综合考量,也是对教师们潜心教学实践的最好肯定。师德师风建设,没有固定的标准,因此更需要在新时代进一步推动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将其转化为内在的动力。邱建平书记最后结合“立德、塑能、铸魂”三个方面提出了三点希望,希望老师们,在立德树人的认识上再提高,在专业素质能力水平上再提升,在育人育才的使命上再增强;通过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将“立德、塑能、铸魂,传道、授业、解惑”的中心思想,在实践工作中落实深化,促进老师们的成长,促进学院的发展,为学院早日建成一流学科作出更大的贡献。

本次座谈会是学院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以师德师风为抓手,推进系列师德师风建设活动的开启,学院正处在冲击一流学科的关键期,也处在重要的发展机遇期,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是学科发展的战略需要,也是调动学院教师积极性和创造性的有力手段。学院将持续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完善体制机制、强化师德引领、优化典型激励,坚实推进学院建设和持续发展。

王晖副书记主持会议

魏洁院长讲话并宣读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名单

受表彰教师及新进教师代表发言

颁发《江南大学教师手册》

邱建平书记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