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

“移动生活&城市应急防疫系统创新”——《系统创新设计》课程展开展

发布日期:2020-09-22        
审核

9月21日,本学年第一次线下课程展:由曹鸣老师主持的《系统创新设计》课程开展。本次《系统创新设计》课程主题为“移动生活&城市应急防疫系统创新”,是针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社会话题而展开的创新思考。一个社会的公共防疫系统建设是保持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是一个社会保障建设的重要组成,包含了大量服务于这个系统的可见人造物与不可见的社会服务,同时也是增强这个社会主动防疫意识的有力驱动。如何构建移动生活方式背景下城市应急防疫的体系概念,是本次课题的出发点。本次课程是基于全球新冠疫情的一次设计回应,同时也是采用全程在线教学方式的一种尝试。该课程授课时间为2020年2月至2020年5月,全程线上授课。此次线上授课的形式对于老师及同学都是全新的尝试与挑战,本次展览也是对于课程成果的一次检验。

《系统创新设计》是江南大学设计学院产品专业本科三年下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是引导学生从单一产品开发思维到系统性创新思维转化的重要课程。该课程通过学习系统理论及系统创新方法,建立系统创新设计的观念,在设计实践中逐步从关注产品的内在联系到关注产品的外在系统关系,掌握系统分析、系统解决及系统评价的方法,并立足于产品设计领域的具体解题思考。

设计学院长期坚持本科教学的改革与探索,并积极推动各种形式的课程交流与推广。本次《系统创新设计》课程展是本年度第一次线下课程展,也是近期设计学院教学成果展示的开篇,敬请期待后续更多的课程成果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