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

设计学院召开“产品设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0-07-31        
审核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打造江南大学设计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及课程,加快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本科教育,2020年7月30日下午,设计学院召开了“产品设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暨江苏省品牌专业二期项目启动工作会议。江南大学副校长、“产品设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负责人张凌浩教授主持会议,设计学院副院长曹鸣、社会科学处副处长邓嵘、产品设计、工业设计系主任及相关教师参加会议。

2019年,教育部以“建设面向未来、适应需求、引领发展、理念先进、保障有力的一流专业”为目标,计划在2019-2021年建设一万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点和一万个省级本科品牌专业点。在积极应对社会、科技和经济转型的挑战中,产品设计专业作为培养创新型设计人才的主干专业,需要致力于使新的教学体系和方法不断变革,以始终紧扣设计领域的新发展。并面向以建设更美好的生活世界为愿景新型设计人才的培养,持续推进在课程、教研、能力等多个方面的建设。

社会科学处副处长、产品设计专业前主任邓嵘教授介绍该专业申报过程、前期建设成果以及相关经验。随后,产品设计系新任主任钱晓波副教授对接下来的二期指标任务做了建设规划介绍,包括二期建设的具体任务、工作内容、预期成果和经费预算等内容。产品设计专业建设围绕以下目标建设展开:1.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一流设计人才;2.建设多学科交叉整合创新教学体系;3.构建一流的混合型教学和实践平台;4.打造国际化品牌提升国际影响力。曹鸣副院长介绍了学校部门、学院对一流专业建设经费使用及成果等相关要求。张凌浩副校长对建设指标及工作任务进行了点评及具体布置。

同时,工业设计专业申报第二轮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的准备工作正式启动。工业设计专业前主任沈杰副教授、新任主任梁峭副教授、鲍懿喜教授、胡伟峰教授等围绕工作任务一起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具体工作建议及时间表。

会议最后,张凌浩副校长就以上相关工作进行总结,强调要在专业建设中进一步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面向引领型的一流设计人才培养推动更大改革,树立推动未来行业设计能力示范性重构的使命感与责任感。要扎根中国产业及社会发展,同时利用国际资源及外籍专任教授推动更大的国际协同,精细布局,主动有为,在教师发展与团队建设、课程教材资源、在线教育融合、创新创业训练、实验实训条件等多方面并行发展,认真实施好一流专业建设工作,持续提升专业影响力,发挥示范领跑作用。

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利用假期积极推进相关一流专业的建设工作,除产品设计专业外,环境设计专业近期也就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推进召开了相关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