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

战疫情,设计范——设计学院用行动书写抗“疫”答卷

发布日期:2020-03-14        
审核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精神和教育部相关通知要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江南大学设计学院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加强顶层设计,发挥专业特色,积极迎战疫情,打出了抗击疫情组合拳。学院坚持以艺抗疫,线上、线下联动,组织青年学生加强理论学习,创作战疫精品,志愿服务他人,用行动“硬核”展示设计风采。

一、理论学习不放松,政治素养是硬核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院高度重视理论武装的重要性,组织各党团支部强化理论学习,增强必胜信念。学院为引导大家正确认识,科学防范,在学院官微上推送《给设计学院全体同学的一封信》,帮助大家理性判断,认清谣言,坚信党的领导,增强必胜信心。

交互设计党支部组织党员精心组织开展云党课,认真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相关政策文件,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正确认清当前疫情形势,明确设计学子肩负的时代重任,既强调居家隔离,又强调加强科研。

秦邦宪特称团支部美术1702通过云上主题团日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号召全体团员青年以军地广大医务工作者为榜样,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学院精心组织全体师生齐聚“云端”,通过线上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收看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并组织学生开展课后讨论,发表感想。同学们讨论踊跃,工设1902团支部书记韩志鹏表示“自豪,这是我在看完整个讲座后脑海中第一个浮现的词语。虽然我未曾身入前线,与千百万医护人员同生死,共命运,但这两个月中政府,以及社会群众所做出的点点滴滴是潜移默化的,这无不提醒着我,我们中国人是拧成一股绳的,我们有能力战胜并在疫情中获得未来进步的机遇。”

二、丹青只为家国染,战疫作品展真情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设计学院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决心为人民设计,为时代立传。学院发布了战“疫”宣传倡议书,号召全院师生勇于担当,和全国人民一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看到倡议书后,设院学子积极响应,踊跃投稿。共收到研究生作品130幅,本科生作品近500幅,学生党员作品137幅,展现了设院学子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和作为设计者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视传1603班吴立人的作品《病毒消消消》,灵感来自于消消乐游戏,希望新冠病毒也能被一线的医护人员消消消。设硕1801廖铮同学的作品《对决一线》,让人们意识到了防疫工作的紧迫性、严峻性和重要性,增强了人们战胜病毒的信心。部分优秀的作品被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志愿者官微报道刊登。

学院研究生导师团队结合专业特点,用设计快题的形式引导研究生秉承发现问题、定义设计机会、探究合理解决方案的“设计人”精神,短短数天内就完成了几十余个抗“疫”快题设计。移动生活方式设计研究实验室的曹鸣老师指导学生张劭耕等设计了《外卖应急防疫挂件》等多个作品,设计的出发点是在移动的生活方式背景下,通过造物,唤起个体防疫意识的觉醒。健康设计研究团队从问题出发,以用户需求为导向,设计了多个抗疫概念作品。邓嵘、时迪老师指导刘胜和同学设计作品《可除雾护目镜》,解决了医护人员佩戴护目镜起雾的问题。肖冬娟老师指导学生黄敬听等设计的《Disin手持式消毒器》 是一款主要针对手部及栏杆等物品进行雾化消毒的产品。

三、与时俱进云上见,相隔千里心不离

疫情阻隔了大家空间上的距离,但是不能阻隔心灵上的交流,学院充分利用“云”技术,通过云班会、云讲演、云看展等多种形式,实现“云”沟通。学院八十多名班主任化身网络主播,精心设计,与同学们相约新学期第一次班会“云上见”。服艺1604班主任唐颖为班级同学传达专业变动后毕业要求的变化情况,鼓励大家树立就业升学信心。工设1902班主任陆一晨从专业课老师角度出发,除了提醒同学们硬件准备、心理准备等,还特别提醒他们作为设计的学生,要培养对产品、情境、用户等明锐观察以及长期的关注的习惯。表演1801在班主任於凌老师带领下,全班同学共同参与,精心制作视频,在线上为崔靖堃同学庆祝了一个特别的生日。

学院分团委面向全院基层团支部开展了 “信仰公开课——战‘疫’云讲演” 活动,各团支部积极响应,精心创作了近80件战‘疫’云讲演视频。内容包括致敬最美“逆行者”等主题,形式上有中文演讲,也有英文演讲,有真人主播、也有卡通形象,用作品向坚守一线的抗疫人员致敬。服艺1902付梦婷的作品《你要相信这不是最后一天》致敬了白衣天使、志愿者、教师,坚信武汉很快就能“痊愈”。视传1903孙嘉琦的作品《停课不停学,网课饶过谁》号召大家要学习医护人员的无畏精神和坚强毅力,不放松网课学习,珍惜与家人的共处时光。

设计学会认真筹划,精心设计,推出“云看展”系列活动,以丰富同学们宅家的学习生活,足不出户,线上看展。首先,他们收集了同学们隔离期间在家的自由创作,并以照片的形式进行线上展览。其次,他们收集了线上博物馆、美术馆资源,邀请同学们“宅家云参观”。最后,他们为大家收集了即将开放的展览资讯,为同学们开学后的看展提前做好预告。

四、志愿服务我先上,共克时艰为人民

疫情无情人有情,学院积极动员学生党员、学生骨干主动配合和参与所在社区、村委会的志愿者工作。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学生志愿者们坚守在道路卡点,在社区街道,在乡村路口,监测体温、发放传单、记录情况,小爱汇成大爱,点滴传递温情。公共艺术1901班费徐珏同学来到杭宁高速湖州南收费站,为每一位过往人员测量体温。环艺1702班江宇琨同学不仅在疫情前线以志愿者身份协助工作人员普查、登记来访人员,还在得知所在村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紧缺后,毅然捐出自己节省的2000元,支援当地防控工作。

除了线下志愿者的无私奉献,线上志愿者们也不甘人后,她们发挥专业所长,通过设计开发疫情机器人、公益美术课、设计樱花车挂等多种在线方式为抗击疫情作为自己的贡献。2017级交互与体验设计专业胡心彦同学是Wuhan2020创始团队成员之一,Wuhan2020是一个开源信息共享项目,受到了阿里云的报道,参与者已超过3000人。胡心彦作为负责人,发起的防疫情感机器人子项目,使社区在提供信息的同时还能关注到疫情中大众的心理健康。其中宣传插画以生动活泼的方式抚慰这场疫情下大众的焦虑心情,为大众心理健康做出奉献。

设硕1901陆思敏是一名美术学研一学生,她的另一个身份是小朋友们的长颈鹿老师。在疫情非常时期,她准备了多节免费的公益创意美术线上网课,让呆在家里的大朋友和小朋友们也能学习画画。学院“益起设计”志愿服务团队,针对疫情期间大家无法出门欣赏春光的难题,设计了“樱花车挂”,受到了一致好评。

五、师生联动绘疫情 学以致用担使命

设计学院历来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希望他们能够将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学以致用,回馈社会。吴祐昕教授团队联合校团委,指导学生利用信息可视化的手段将《人类战疫史》这本书总结为十五张图片,更好的助力疫情防控宣传。这十五幅作品以时间为主线,简要概述了人类在面对重大世界性传染病时所采取的措施和逐步取得的成就。图片采取信息可视化的手段,直观明晰地展示了人类与十五大传染病的战斗历程。

学院青协组织广大同学将前期精心创作的抗疫海报送到社区,帮助基层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和社区工作者肩并肩,以形象明了的视觉语言宣传防疫常识,共同阻击疫情。参加海报张贴的一位同学表示,通过将自己创作的作品从屏幕转入到布告栏前,向社区居民宣传抗疫知识,自己受益匪浅,觉得能够力所能及地为抗疫做点什么是件很幸福的事。同学们还在微博上开启了话题,将自己的活动照片发布到微博上,让更多的陌生人了解、参与、分享此活动,也号召更多的人参与其中,希望让更多的城市点亮战疫之“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对于广大青年学子来说,这就是冲锋的号角,有万钧之力。疫情当前,设计学子心系一线,以艺抗疫,以画绘心,奋战的脚步从未停歇。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疫情终将被战胜,胜利终将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