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 学生

灵活就业 通向未来——设计学院组织毕业生观看教育部24365直播

随着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的加快发展,促进了新就业形态的不断涌现,选择灵活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越来越多。为了更好的帮助设计学子了解灵活就业这一途径,结合个人特点做好职业选择,2月28日晚,设计学院组织毕业班学生观看了教育部24365智慧就业平台就业指导寒假特别课程《灵活就业 通向未来》。本次课程由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方伟、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院长冯喜良教授主讲。

课程伊始,两位老师从灵活就业的定义和类型出发,向大家介绍了灵活就业,冯喜良指出,灵活就业不同于协议就业来说,主要表现出时间灵活、地点灵活、工作方式灵活等。当下大学生灵活就业主要集中在生产制造业、现代型服务业、健康养老服务业三大类。2020年,人社部门、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统计局三部门联合发布的16个新职业,这些新的职业统一表现出“三新”: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为毕业生提供了线上线下多样的就业选择,推动了就业新形态的健康发展。

任方伟归纳指出,从工作者角度看,从事灵活就业的工作者表现出风险承受力较强的特点。从灵活就业本身来看,灵活就业的优势和劣势较为明显。一方面,国家的支持、选择范围较广、包容性强、自由度高,另一方面,灵活就业最大的不足就是不稳定,缺乏保障机制。总之,灵活就业就是一把双刃剑,作为毕业生应该首先思考在面对职业选择时是否具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其次更为重要的是在对职业规划时是否有明确的主题设计,而不是碎片式的规划,要有清晰的目的和职业规划,再将其分为若干个环节和步骤去实践,才能达到最终的彼岸。

唐老师指出新职业中一大部分是属于灵活就业,它是因为新技术产生而带来的,新业态创造新职业,带来经济模式、商业模式的变化如网购、网约车司机等,这些新兴行业牵涉到了社会方方面面,使得就业机会增多,但同时专业性要求更强。面对灵活就业的选择,除了从个人选择角度分析以外,还可以从职业职位的要求去分析选择,但提升抗压力与专业素养是灵活就业的基本要求。

课程期间还视频连线了武汉音乐学院毕业生刘畅,刘畅同学讲述了自己灵活就业的心路历程,认为灵活就业比较自由,可以自由支配时间,规划自己的目标,既能锻炼自己的能力,也能丰富人生经历。

“灵活用工日益流行,为就业市场添新机”设计学院2021届毕业生在此次课程中受益匪浅。

服艺1701班金倩表示:“人生会有千百种可能性,灵活就业为以后的工作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不但可以自由控制自己的时间,毕业之后会针对自己的兴趣爱好去选择适合的职业。”

18设硕刘丹宇说:“从课程中了解到,灵活就业具有较强的不稳定性,但随着国家放宽社保补充条件,也会考虑自己创业发展,争取在此之前增强自己的专业能力,根据自己的性格和专业特点认真规划自己的就业之路,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

18设硕许雅雅说:“看到那么多优秀的学长学姐从纷繁复杂的行业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方向,在自己的岗位发光发热,其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自我价值的一种实现,这让我更加认识到专业的重要性,也提醒了我在以后的专业学习中要脚踏实地,刻苦专研,为未来的职业规划打好坚实的基础,迎接未来的职业挑战。”

设计学子认真观看24365课程

文:马倩如

图:杨文怡

审核:王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