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 学生

“设计未来·融”——江南大学设计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作品展(第二场)开幕

2021年6月2日上午,“设计未来·融”—— 江南大学设计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作品展(第二场)在江南大学美术馆(钱绍武美术馆)隆重开幕。

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张明教授、江南大学学生工作处俞立峰副处长、江南大学教务处聂晨曦科长、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邱建平、设计学院院长魏洁、副院长潘春雨、副院长曹鸣、副院长廖曦、江南大学美术馆馆长童永生及各系部负责人、毕业班师生参加本次开幕式。开幕式由工业设计1701班许思远、环境艺术设计1701班刘晨主持。

设计学院曹鸣副院长首先介绍了本次毕业设计作品展的主题和概况。本次本科毕业设计主题是“设计未来·融”,前不久研究生毕业展的主题是“设计未来·合”,两次展览合称为“融·合”。这既代表着设计学院十个专业之间的交叉融合,又代表着未来的设计学科需要跨学科的融合,未来的设计师需要与新科技、新产业、新需求的融合,也代表着未来设计人才的培养需要多维度、多方面的融合。“设计未来”也将成为学院今后几年连续秉承的创新主题。

设计学院曹鸣副院长介绍本次毕业作品展概况

设计学院魏洁院长为开幕式致辞。魏院长对各位嘉宾、领导以及退休老教师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她提及,本科毕业作品展既是对本科教学质量的检验,也是同学们学习成果展示的大舞台。毕业作品展是本科教育的全景式展示,是优化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载体。通过毕业展,学院能够获取更多、更直接、更重要的人才培养质量的反馈,这是学院开展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重要参考因素,也是学院本科教学改革的重要驱动力量。这次展览是2021届的毕业生们对自己大学四年学习的回顾和总结,也是大家走向未来的新起点,希望大家在未来能够“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用设计书写奋斗的人生,用设计铸就无悔的青春,用设计创造美好的未来!

设计学院魏洁院长致辞

原工业设计系主任沈杰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说道,这次毕业设计作品展的主角是各位毕业班的同学,不应说是内卷,不太像是互相比拼,而是大家给迷茫和梦想交错中的自己一个交待,用自己的作品为最美好最难忘的青春岁月画上一个逗号。希望各位同学在展览布置完成后稍作歇息,在答辩中全力以赴,展示一个设计师的思考和表达。同时,沈老师也感谢年轻的系主任们和负责毕设展陈的秘书们,在他们身上体现出了那一股熟悉的青山湾精神的拼劲。

原工业设计系主任沈杰老师发言

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吴雨蔚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认为大学既是一所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殿堂,也是一片提升自我、塑造自我的芳草地,更是拓展思维、培养情操的新天地。在这里孕育着、实现着同学们各自的理想,不断凝聚着、提升着自身的价值。江南大学“笃学尚行,止于至善”的校训,让大家学会了适应和进取,学会了做人和做事,学会了感恩和自信,感谢领导和老师们多年的教导与关心,祝愿学校和学院越来越好。

环境艺术设计1701班吴雨蔚发言

江南大学学工处俞立峰副处长代表学工处为同学寄语,他说道,设计学院作为我国设计教育的先驱,肩负国家轻工使命,始终把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设计教育的落脚点,让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服务。今年的毕业设计展很好地体现了学院“让设计为民生服务,让创新为国家发展服务”的本科生培养理念,预祝设计学院2021年本科毕业设计作品展圆满完成,祝愿同学们从今起扬帆起航,拼搏出光辉的前程!

江南大学学工处俞立峰副处长寄语

江南大学教务处聂晨曦科长对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产品设计系以及环境设计系的全体毕业班同学和指导老师表示热烈祝贺,并代表学校教务管理部门为同学寄语。目前我们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肩负着国家未来发展的光荣使命,希望同学们踌躇满志、整装待发,开启各自新的征程。

江南大学教务处聂晨曦科长寄语

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张明教授致辞。张院长首先回顾30年前踏入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开始学习的过往经历,依然觉得当年本科毕业设计时的场景历历在目,并对在座各位老教师、前辈以及学长的指导和关心表示衷心的感谢。随后,他为毕业班同学们带来寄语:毕业作品展不仅是设计成果的一次呈现,更是大家人生中的一块重要基石,希望大家在设计创新实践中积极进取,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不凡人生。

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张明教授致辞

最后,设计学院党委邱建平书记表达了对毕业生的殷切期望与未来祝福,并宣布“设计未来·融——江南大学设计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作品展”(第二场)开幕!

设计学院党委邱建平书记宣布开幕

领导、嘉宾与师生合影

设计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作品展(第二场)为产品设计、工业设计和环境设计三个专业联展,展览时间从6月2日持续至6月8日,欢迎广大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参观!

图:曹鸣、周敏宁、沈张帆

文:沈张帆

审核:邱建平、曹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