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 学生

设计学院“绘史传德”社会实践团队赴宜兴开展“丹青妙笔绘乡村”系列活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积极响应当下“美丽中国”建设的号召,以艺术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激发大学生投身乡村建设热情,助力释放特色田园乡村美学价值,江南大学设计学院 “绘史传德”社会实践团队依托学院“‘益’起设计”志愿服务项目,以“启乡村振兴新征程,绘美丽江南新画卷”为主题,围绕实践育人、劳动育人、空间育人及文化育人四方面,前往宜兴市和桥镇北渠村“吴冠中故居”,开展系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助推以“美”为媒,开启设计实践新征程

为进一步增强艺术效果,契合当地民风文化,7月初,“绘史明德”团队成员在前期进行线上、线下调研相关工作,确定了以“水墨疍韵”的风格特征为主基调,融入吴冠中先生“点线面,黑白灰,红黄绿”式的简江南特色为绘稿风格。在此基础上,团队成员们绘制墙绘初稿,并邀请江南大学教授、吴冠中艺术馆特聘画家唐鼎华教授进行访谈与指导。唐教授针对每幅画作的优缺点进行专业解析,同时也强调了画作角度之外,同时也强调了画作角度之外,村民的直观理解、稿件与绘制实际差异等方面对于本次公共空间墙体绘画的重要影响。与此同时,唐教授更是亲自执笔,为同学传授绘画经验,从最简单的线条布局中,启迪同学们要学会主次分明、注重细节的绘画技巧。访谈结束后,团队成员们从20余幅画作中挑选出2幅作品进行最后的润色修改。

打造美“益”空间,发挥学科特色强优势

墙体勾勒,绘出美丽新乡村

7月21日起至7月28日,“绘史传德”实践团队在吴冠中故居前开展了线下墙绘活动。实践期间历经台风“烟花”来袭,一天经历反复切换的“晴、阴、雨”多变天气,团队成员们一起克服烈日曝晒、蚊虫叮咬、交通不便等困难,用心绘制每一面墙,绘制总面积达223.1平方米。经过为期一周的实践,以铅笔在白墙勾勒轮廓开始,经过弹线、上色、塑造和题字等工序后,原本斑驳、陈旧的墙面被团队成员们成功改造,一组组简江南画作在光秃的墙壁上浮现,仿佛有了新的生命。实践团队的墙绘成果更是吸引了不少村民的驻足观看,甚至有在周边居住的青年,主动报名自愿加入实践活动。

空间改造,赋予旧物新动能

在完成实地墙绘的同时,团队成员根据北渠村的自然肌理和生态禀赋,以就地取材的形式,对陈旧物、无法辨识的乡村路标导视加以改造。将丢弃的枯树枝、木板等废弃材料融入改造之中,“变废为宝”,在响应节约资源的号召同时,为旧空间增添新动能。

寻访“红”色足迹,争做最美时代新青年

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7月28日,“绘史传德”实践团队来到位于北渠村周边的苏南太滆抗日根据地纪念馆追寻红色记忆。纪念馆以新四军太滆抗战历史为经,以太滆抗日根据地的各项建设为纬,展示了新四军与太滆地区人民群众共同抗日的伟大历史过程。通过影片介绍、情景模拟和史料展陈等方式,团队成员们重温了80年前新四军六师十六旅为民族独立和解放作出的巨大贡献。大家无一不被先辈们保卫家国,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所折服,纷纷表示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值此建党百年之际,江南大学设计学院“绘史明德”实践团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以“美”为媒,利用艺术传播的方式,发挥专业特长,以乡村群众喜闻乐见的墙绘内容,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助力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同时,通过吴冠中先生画作体现出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引领新时代大学生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为“美丽乡村,各美其美”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百年!


采访唐鼎华教授

团队合影留念

团队成员墙绘

团队成员墙绘

展示墙绘画作

文图:王唯

审核:王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