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 学生

设计学院组织2021级本科新生参加防诈骗安全知识讲座

11月25日,为了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掌握防诈骗安全知识。保卫处和设计学院邀请滨湖区雪浪派出所戴科警官为2021级本科新生做了题为“防范通讯网络诈骗”的安全教育知识讲座。讲座由2021级辅导员冯永鹏主持,500余名新生参会。

戴警官从校园诈骗特点、经典诈骗案件、诈骗教育必要性、如何防范诈骗四个方面介绍了此次讲座重点内容。戴警官指出,通讯网络诈骗事件屡见不鲜,缺乏社会经验的大学生是诈骗事件中的受害者。据介绍,自2021年秋季新生开学以来,雪浪派出所接到通讯网络诈骗报案达30余起,涉案金额高达20余万元。戴警官向同学们介绍了最常见的通讯网络诈骗手段,如:“刷单诈骗”、“网络购物诈骗”等,在介绍各类诈骗手段时,穿插着具体的案例,绘声绘色的用实际事件加深同学们的印象。戴警官表示,之所以要不断的坚持进行反诈骗宣传,其中一个原因是诈骗案件的破案率相对较低,通讯网络诈骗的犯人使用的工具简单,隐蔽性强,机动性高,难以追踪犯人的具体位置,一些犯人甚至在境外实施诈骗活动,要对他们进行侦察,难度非常之高,因此,同学们都应该加强自己的防诈骗意识。

戴警官与全体新生建立了防诈骗科普群,后续将在群里持续分享防诈骗知识,同时为未来可能遇到的诈骗行为提供了一个简易的警民联系渠道。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了解了防诈骗安全知识、增强了防诈骗意识、提高了防诈骗能力。请同学们务必牢记,诈骗活动离我们并不远,它就在我们身边。防范通讯网络诈骗,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讲座现场

主讲人:戴科警官

文:刁冠中、冯永鹏

图:冯永鹏

审核:王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