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学院

刘佳

副教授 | 博士 | 博士生导师 | 环境设计系主任

liujia11231123@jiangnan.edu.cn

研究方向:


建筑艺术遗产保护与再生、当代环境艺术设计研究

简介

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江南大学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系主任,美国华盛顿大学访问学者,江南大学“建筑艺术遗产保护与再生团队”骨干成员,2021年江苏高校蓝工程培养人选。

从事艺术设计的教学和研究及设计实践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建筑艺术遗产保护与再生、环境艺术设计。多年来,协同开创了区域性历史建筑研究的新领域,从设计学的角度,建立了传统建筑认知与价值判断的方法。并持续十余年投身于国家设计文化遗产文献编选工作,弘扬中华民族文化自信,推动了中国设计话语体系的建立。

出版著作《镇江近代建筑》、教材《基本空间设计》《景观设计要素图解及创意表现》,作为主要参与者出版著作《中国设计全集(全20卷)第1卷•建筑类编•人居篇》《中国当代设计全集(全20卷)第6卷•建筑类编•城建篇》《中国少数民族设计全集(全55卷)•藏族》《中国少数民族设计全集(全55卷)•珞巴族》《中国少数民族设计全集(全55卷)•门巴族》,发表专业学术论文2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教育部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江苏艺术基金等省部级科研项目,参与多项科研项目。科研成果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三等奖,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等多项省部级奖励。主持及参与横向科研项目6项。参与开设国家级一流本科线上课程、国家精品在线课程1门,省一流课程1门,出版省重点教材1部。教学成果获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一等奖、最佳技术实现奖,江南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等多项奖励,指导学生获得专业竞赛奖项二十余次。

曾前往意大利、瑞士、韩国、澳门、台湾、日本等地进行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