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学院

吴建军

副教授 | 硕士生导师

527wujj@163.com

研究方向:


视觉传达与信息可视化设计、设计遗产的保护研究

简介

教育背景方面

1989至1993年,就读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装潢设计系。专业受教于余秉楠、陈汉民、吴冠英、靳埭强等先生。

工作及研究方面

1993年毕业工作至今担任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信息可视化设计、文字设计、印刷技术、展示设计、医学美术等主干课程的教学工作,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从事信息可视化设计、设计情报学、敦煌藏经洞文献、医学插图与信息可视化设计等方面的研究。

2019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批准号19YJA760068艺术学《武周制字源流及字形研究》


CSSCI期刊和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

《明中期无锡民间印刷术发展对“明字体”成型的影响》、《五代敦煌曹元忠统治时期雕版印刷研究》、《北宋雁门邵思本“姓解”刊刻形式考析》(CSSCI)、《数字媒介时代文字设计教学模式的转换》、《康雍乾时期御用器物的吉祥文字装饰研究》、《玛丽莲·梦露》丝网版画色彩探析》、Gamified Participatory Museum Experience for Future Museums (HCI)、《丝路华韵——正仓院盛唐礼乐纹饰研究》。

编著出版书籍及专著:《现代标志设计》、《中外字体设计》、《设计的色彩》、《国际设计大师丛书—冈特•兰堡》、《国际设计大师丛书—金特•凯泽》、《国际设计大师丛书—霍尔格•马蒂斯》、《印刷媒体设计》、《印刷媒介设计》。

与苏州信托、万斯家纺、金鹰百货、晨光科慕(氟材料)、德国博世BOSCH、美国朗邦卫浴家具等机构合作,展开产品宣传、VI设计及推广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