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

沉痛悼念杰出的设计教育家朱正文先生

发布日期:2023-01-30        
审核

朱正文先生

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学科发展的卓越贡献者、杰出的设计教育家朱正文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1月30日在江苏无锡逝世,享年93岁。

朱正文先生1931年8月生于上海,1951年考入苏州私立美专。1952年随院系调整,进入华东艺专(现南京艺术学院)学习,1956年毕业,留校任教。1957年加入江苏省美协,曾任省美协理事、无锡市美协副主席。1960年成为陈之佛老师的关门弟子,由陈之佛老师率队参加北京人民大会堂江苏厅的室内设计,同年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艺术概论》教科书的编写。1973年调入无锡轻工业学院造型系任教。1977-1987年,任无锡轻工业学院造型美术系(后更名为工业设计系)系主任。1983年,受轻工业部委派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进行工业设计教育考察工作。1986年,受轻工业部委派赴日本进行工业设计教育考察。在任期间,组织、主持无锡轻工业学院工业设计系设计教学改革工作。1985年当选为全国高等院校工业设计学会副理事长。1991年退休。

朱正文先生在40余年的从教生涯中,恪尽职守,勤勉工作,桃李满天下,为中国设计教育事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才,为江南大学设计学院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朱正文先生担任无锡轻工业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期间,是国内工业设计教育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对工业设计专业建设、设计教学改革发展、三大构成教学体系的构建、工业设计教育国际化等都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开创了无锡轻工业学院设计教学的新篇章,影响了国内兄弟院校,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整个中国工业设计教育的专业化和正规化发展。

朱正文先生的去世是中国设计教育领域的重大损失!

沉痛悼念朱正文先生!我们永远怀念您!

特此讣告。



江南大学设计学院

二零二三年一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