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

热烈祝贺江南大学参与研制的“我国首个艺术类赛事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发布日期:2023-02-07        
审核

近日,由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以下简称为未来设计师NCDA大赛)组委会和中国计量大学联合发起,中国美术学院、华东师范大学、江南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南通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四川师范大学、长春工业大学、北海艺术设计学院、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湖南信息学院参与研制的《普通高校数字艺术类赛事组织与管理通用要求》(标准号T/CAS 672—2022)正式由中国标准化协会(CAS)发布。该标准规定了普通高校数字艺术类赛事组织与管理的竞赛原则、组织机构、竞赛设置、组织过程、竞赛管理、作品管理、评价与改进等相关内容,适用于高校数字艺术类各级赛事的组织与管理。该标准是我国首个艺术类学科竞赛标准,对于规范普通高校学科竞赛赛事组织、赛事运营与赛事管理将起到积极作用和深远的影响。同时也标志着普通高校学科竞赛将从快速发展阶段,迈进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是高校教学实践发展、培养优秀人才的重要途径。目前,国内各类学科竞赛发展迅速,赛事呈多样化趋势,竞赛组织流程也各有特色。其中,数字艺术类竞赛作为推动高校数字艺术类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呈现赛事多元交叉发展的趋势。各项比赛虽然逐步成熟,但依旧处于发展阶段,存在竞赛活动管理主体、参与主体等边界模糊,竞赛信息公开度不足,竞赛组织管理欠规范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为助力普通高校学科竞赛尤其是数字艺术类竞赛的标准化、规范化发展,未来设计师NCDA大赛组委会于2021年12月与各相关单位一起着手酝酿研制该领域的标准。

项目获中国标准化协会(CAS)批准立项后,成立了由中国计量大学和未来设计师NCDA大赛组委会牵头的工作组,各参建单位抽调该领域专家学者参与工作。在中国标准化协会(CAS)的指导下,工作组对国内外30多个数字艺术类相关赛事进行了详尽的调研,以及对相关企业标准、地方标准、行业标准的研究,初步确定了标准框架。工作组根据GB/T 1.1-2020《标准化工作导则第1部分:标准化文件的结构和起草规则》的要求,按照规范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原则编写标准,并参照现有的国家标准、团体标准,组织召开了专项研讨会,就标准的适用范围、术语和定义、总则和竞赛内容等进行了深入讨论,编写了《普通高校数字艺术类赛事组织与管理通用要求》初稿。通过向100多家赛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了两轮的征求意见,如教育主管部门、赛事主办单位、命题单位、评委专家等,工作组对标准初稿进行不断优化,形成《普通高校数字艺术类赛事组织与管理通用要求》送审稿,2022年11月,中国标准化协会(CAS)组织专家评审会,专家们一致同意该标准通过审查。2023年1月31日,《普通高校数字艺术类赛事组织与管理通用要求》正式发布。

未来设计师NCDA大赛始于2012年,是由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认可的国家级大学生竞赛。大赛秉承“设计为人民服务,培养未来设计师”的理念,遵循高标准、高层次、高规格的办赛原则,十一年来不断完善赛事组织与运营管理标准,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此次发布的《普通高校数字艺术类赛事组织与管理通用要求》标准中,未来设计师NCDA大赛的章程是唯一被引用作为标准附录的资料。中国计量大学是我国唯一一所以计量、标准、质量、市场监管和检验检疫为办学特色的高等院校,多年来一直在标准制定相关领域进行探索。此次未来设计师NCDA大赛组委会与中国计量大学共同发起研制的《普通高校数字艺术类赛事组织与管理通用要求》,彰显了双方对普通高校教育改革与学科竞赛规范发展的高度重视与实践探索,也为普通高校学科竞赛质量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未来设计师NCDA大赛组委会将以此次标准发布为新的契机,遵循赛事标准,提高赛事内涵,继续高标准、高层次、高规格举办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