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

新文科·新工科背景下设计学科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工作会议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11-21        
审核

科研是学科建设发展、教育改革创新的重要支撑与先决条件,高校科研工作需要持之以恒、推陈致新。11月19日,新文科·新工科背景下设计学科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工作会议在设计学院C510顺利举行。会议邀请了原苏州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苏州大学博物馆馆长李超德教授、南京艺术学院艺术教育高等研究院院长顾平教授、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院长崔荣荣教授做主题演讲。设计学院院长魏洁、社会科学处副处长邓嵘出席会议,本次科研工作会议由设计学院副院长杜守帅主持。

杜守帅副院长首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举办目的。对标第七轮任期目标,设计学院在科研项目的数量、质量及科研获奖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不断推动下一阶段科研工作高质量前进对设计学院、学科建设的未来发展具有更为重大的影响意义。

杜守帅副院长主持

魏洁院长首先代表学院致辞,对三位与会嘉宾的到访致以热烈的欢迎。借助本次科研工作交流平台,设计学院积极开展设计学科间、兄弟院校间的学术交流与项目研讨,促进学院科研水平进一步提高,有效推动学科发展和重大科研的持续产出。

魏洁院长致辞

邓嵘副处长代表学校社科处对演讲嘉宾的来访表示诚挚的欢迎。聚焦当下社会转型、学科改革的关键时期,高校科研工作是教育教学改革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与前提,借此会议契机,希望并感谢与会嘉宾共同为江南大学设计学科建设发展传经送宝。

邓嵘副处长致辞

苏州大学李超德教授以自身科研经历与体会,从研究的定义与概念、艺术学的研究内容、研究选题的方法及科研申报书及其技术问题等方面做了精彩演讲。李教授阐述了艺术学科研工作的重点之一在于对过去、现在的文献综述的分析与总结,同时表示科研规划需要综合自身的、学院的、国家的及时代的考虑,体现前期积累、学科建设、国家战略及社会问题。

李超德教授做主题演讲:《选题、申报和研究,我做学术研究的体会》

南京艺术学院顾平教授结合多年项目申报及研究经验做了精彩的演讲分享,强调聚焦学科领域、重视知识积累的必要性。顾教授指出,科研规划需要兼顾与顺应设计学科的布局和学位点的建设,需要考虑为教育事业、学科发展作贡献。针对项目申报书的具体条件和要求,同时强调了研究性的梳理、研究意义是选题价值的主要体现,研究思路与方法、观点凝练是论证过程的擎架。

顾平教授做主题演讲:《课题申报的基础与处理策略》

浙江理工大学崔荣荣教授结合申报项目的选题类别、成果形式与设计学科设计研究路径做了精彩演讲,重点分析了近年来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艺术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高层次项目的相关统计数据。崔教授以自身专业领域与研究经历为例,指出了凝练课题研究方向和开拓研究路径的方法,并提出应当增强从项目申报、成果产出到评奖转化的良性循环。

崔荣荣教授做主题演讲:《设计艺术类项目申报与研究》

当天下午,学院举行省部级项目开题报告会和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项目选题论证会。社会科学处项目科孙蕾副科长、王强教授、鲍懿喜教授、朱蓉教授与三位演讲嘉宾共同对省部级立项项目的内容、研究思路及其方法展开了专业性的指导与评价。

开题报告会及选题论证会现场

孙蕾副科长、王强教授、鲍懿喜教授、朱蓉教授做研究指导与项目点评

本次科研工作会议围绕项目申报选题、科研规划、论证过程、成果转化等进行了精彩的演讲分享,并对开题报告和选题进行论证指导,会议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师生反响强烈,普遍反映收获很多。设计学院将持续做好科研管理与组织工作,持之以恒、奋战创新!

 

 

文稿撰写:王晔

图片来源:摄影组、李如兰

稿件审核:邱建平、杜守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