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

著名雕塑家、艺术教育家钱绍武教授追思会在江南大学钱绍武艺术馆举行

发布日期:2022-06-10        
审核

6月9日下午,“国学为根、诗思为魂”钱绍武教授追思会在江南大学钱绍武艺术馆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堵国成、原副校长王武、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倪松涛、社会资源处处长黄敏、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邱建平、无锡博物馆原馆长陈瑞农、原江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无锡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王建源、设计学院退休教授徐诚一、设计学院退休教授王大濛、中国紫砂艺术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峰教授、钱绍武艺术馆馆长童永生教授、公共艺术与美术系主任赵昆伦、钱绍武艺术馆艺术总监贺文忠、教师代表王俊、学生代表高超等出席追思会,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中线上出席。追思会由设计学院副院长杜守帅主持。

堵国成首先代表江南大学全体师生向钱绍武教授敬献了鲜花,全体与会人员鞠躬默哀。随后,参会人员共同参观了钱绍武教授的雕塑、素描和书法作品,再次感受钱绍武教授的大家风范。

在钱绍武艺术馆书法厅,全体与会人员追思座谈。伴随着一张张幻灯片,与会人员共同追忆了钱绍武教授的生平,特别是他在无锡期间与江南大学的不解渊源,和他对江南大学设计艺术教育做出的卓越贡献。

堵国成在讲话中表示,钱绍武先生一生致力于艺术创作与艺术教育,以自己毕生的探索创造回报祖国之育、时代之遇,以大量的精品力作奉献社会、服务人民,推动了中国现代雕塑艺术的繁荣与发展,为中国现代美术事业和美术教育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我们缅怀钱绍武教授,正是要学习他执守艺术为时代造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信念,学习他诲人不倦、倾情奉献、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的精神境界,学习他艺理双修、学贯中西、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的大家风范;希望广大师生,能够继承钱老遗志,坚持守正创新,传承发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用艺术创作描绘新时代新征程,传递新发展新理念,为设计艺术领域在新时代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邱建平在讲话中表示,钱绍武教授作为新中国美术教育培养起来的一代艺术名家和美术教育名师,为中国雕塑艺术教育事业,受聘江南大学客座教授,更是为江南大学人才培养做出了卓越贡献。钱绍武教授是用雕塑反映时代精神的艺术大家,是一位难得的好老师,他号召广大教师以钱绍武教授为典范,立志做大先生、潜心做大学问、努力育大英才,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新征程开创学科新发展,为中国的设计艺术教育做出更大贡献。

童永生在讲话中表示,钱绍武教授是中国最具代表性的雕塑家和艺术教育家,具有最坚定的文化自信,用雕塑艺术反映了中国的时代精神和社会之魂,我们要学习他“以中为本、以中化西、学贯中西”的艺术方法和艺术思想,学习他诲人不倦、无私奉献的艺术教育理念,进一步将江南大学钱绍武艺术馆建设好、管理好。

王武在讲话中回顾了钱绍武教授生前的点滴故事和钱老对江南大学钱绍武艺术馆建设的殷切指导,她表示,钱老是揽大观、集大成的艺术家,是个天才、大才、奇才,他所做到的不仅仅是多元文化艺术的融通,更能做到古今脉承,中西交融,天地贯通。纵然钱老已经驾鹤,但他的音容笑貌、艺术精神将永远留在这里,供一代代学子瞻仰、揣摩、领悟。

王中在讲话中回顾了自己在中央美术学院学习期间与钱绍武教授之间的渊源,谈到了钱先生的人格魅力和专业学识对自己和同学们的深刻影响,从先生身上感受最深的是先生在央美期间带动的学术氛围、价值观和使命感;以及让他受益终身的“三个品字”品德品格与品味。

与会嘉宾纷纷发言,表达自己对钱绍武教授的缅怀敬意之情。倪松涛指出,钱绍武教授是无锡的骄傲、江南大学的骄傲,是值得永远怀念缅怀的长者和先辈;王建源表示,钱绍武艺术馆把钱先生的这么多作品保存完好,是江南大学的宝贵文化遗产,希望能够把钱老的艺术风采永远传递下去;陈瑞农指出,当前对钱先生的艺术思想和理论研究还有待深入,计划整理钱先生的作品和成果,传承推广;王大濛回顾了钱绍武艺术馆成立背景,道出了先生与江南大学的缘份和艺术贡献;徐诚一表示,钱老在中国雕塑界是德高望重大师,自己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他的崇敬、追随和学习;王峰表示,钱老的艺术教育思想应融入到日常的课程教学中去,对钱绍武艺术馆的宝贵资源也应更好的融入人才培养。

与会人员共同表示,将传承发扬好钱绍武教授的艺术教育精神,让钱老的艺术创作影响到更多人,为国家发展培养更多优秀的艺术人才。

堵国成副校长代表全校师生献花

参观瞻仰钱绍武教授艺术作品

堵国成副校长出席追思座谈并讲话

中央美术学院王中教授线上出席追思会并讲话

与会人员合影

文:陈祥洁、高超

:王俊、侯杰元

审核:邱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