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

陈卫校长列席指导设计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发布日期:2024-01-11   图:设计学院    文:设计学院    审核:设计学院
设计学院 设计学院
审核 设计学院

1月9日上午,设计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在学院B304会议室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到会指导。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王维青主持和领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会。

首先,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我心中的教育家精神系列微视频-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事迹》视频,共同学习了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的先进事迹。王维青书记领学了《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 勇担强国建设使命》,他从深刻领悟教育家精神深邃的历史穿透力、深沉的价值引领力、深厚的理论创造力和深远的实践指引力四个方面进行了领学。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教师队伍建设,在今年教师节的致信中,首次提出并阐述了教育家精神,我们深感振奋、备受鼓舞。这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强国之师”的战略考量,为教师队伍建设锚定了时代方位;寄予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为学、为事、为人的殷切期望,为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传承尊师重教传统的深厚情怀,为教师队伍建设赋予了强大动能。

随后,魏洁院长结合学习内容进行了主旨发言,她表示,作为一名工作在一线的教师,承担着教育教学的使命,新时代新征程,要深刻领会教育家精神的丰富内涵,要胸怀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保持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和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勇于创新,持续加强知识储备,优化教育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周林副院长围绕学院本科教育教学评估,谈了对教育家精神的感想。他表示,学院创立64年来,始终立足于中国国情和地域传统,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潜心教书育人、培根铸魂,不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强化育人职责。作为一名一线教师,同时也深入参与本科教育教学评估,切身感受到师德传承对于学院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学院持续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提升育人能力,引领教师成为教学改革的主导者。

最后,陈卫校长作指导讲话。他表示,本次党委中心组的学习,大家会前准备充分,学习流程规范,学习内容紧扣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学校党委关于理论学习要求,学习思考深入,达到了预期的学习效果。结合学习主题,他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弘扬教育家精神,首先要学习教育家的站位。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定理想信念,毫不动摇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是弘扬教育家精神,就是要学习教育家的风范。要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修身立德”,做润己泽人的大先生;注重“言传身教”,做启智润心的引路人;注重“涵养学识”,做博闻多识的传道者。要始终以“四有”好老师作为“立身、立心、立德、立学”的精神追求和价值遵循。三是弘扬教育家精神,就是要学习教育家的担当。要坚定“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抱负,围绕“四个面向”,深入研究教育教学规律,结合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意见,不断强化设计学院作为学校A+学科的责任与担当,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高质量发展。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现场

陈卫校长指导讲话

王维青书记领学

魏洁院长作主旨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