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

第二届“丝绸之路艺术史·长三角青年论坛”在江南大学开幕

发布日期:2023-05-13   图:林鹏飞、余佳隆    文:张秋莹    审核:王维青
林鹏飞、余佳隆 张秋莹
审核 王维青

2023年5月13日上午,第二届“丝绸之路艺术史·长三角青年论坛”在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开幕。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影陆,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会长、北京大学历史系荣新江教授,南京艺术学院艺术研究院夏燕靖教授,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谢继胜教授,中国丝绸博物馆名誉馆长赵丰教授,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费泳教授,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院长崔荣荣教授,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党委书记王维青、副院长胡伟峰教授、副院长牛犁教授等出席开幕式。来自南京艺术学院、华东师范大学、苏州大学、东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大学、浙江理工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北京服装学院、扬州大学、新疆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福州大学等高校,中国社会科学院、敦煌研究院、故宫博物院、中国丝绸博物馆、上海博物馆等研究院所的各位嘉宾和青年学者出席了本次论坛。开幕式由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党委书记王维青主持。

第二届“丝绸之路艺术史·长三角青年论坛”与会人员合影

“丝绸之路艺术史·长三角青年论坛”为促进长三角青年学者在丝绸之路艺术史领域的学术交流,以发掘丝绸之路艺术史研究的新生力量为主旨,本次论坛以“丝绸之路上的装饰艺术与文明互鉴”为主题,结合文献资料研究丝绸之路艺术史,推动丝绸之路艺术史研究的新成果。

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影陆致辞

张影陆副校长在致辞中首先介绍了江南大学设计学院的教育理念、学科特色与近年成果。设计学院以致力于新时代发展为使命,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设计根脉,在丝路文化艺术研究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现代创新设计等方向形成独特的院系特色。她指出,丝路文明为今日的艺术创作提供了丰沛的创作宝藏和广阔的研究空间,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构建设计学、人类学、考古学等多学科融合发展的学术生态。

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会长、北京大学历史系荣新江教授致辞

荣新江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丝绸之路不仅是数千年来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桥梁,更是中国丝绸技艺不断发展完善的见证。它为当代丝绸艺术与技术研究、中外丝绸文化交流提供了大量珍贵的研究资料。长三角虽然不在丝绸之路的起点,但一直是丝绸的主要产区,与丝绸之路遥望,共同构筑起中华丝绸文化之辉煌。以此论坛为学术交流平台,希望给每位学者创造更良好的学术环境和更优渥的科研土壤,保护好、传承好文化遗产,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党委书记王维青主持

2021年,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联合长三角地区共13家高校相关学院和博物馆发起并举办了第一届“丝绸之路艺术史·长三角青年论坛”(简称“长青论坛”)获得成功。为进一步弘扬丝绸之路精神,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长青论坛的主要发起方和参与方代表,在会前倡议成立“丝绸之路艺术史·长三角青年联盟”,继续办好长青论坛,搭建专业学术平台,培养优秀青年人才。开幕式上,论坛专家代表荣新江教授、学校领导江南大学张影陆副校长、教师代表东华大学王乐教授、学生代表中国美术学院陆一同学共同为联盟揭牌。揭牌仪式的完成,代表着“丝绸之路艺术史·长三角青年联盟”的正式成立,意味着专家与青年学者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将会愈发密切,丝绸之路艺术史研究新成果将会不断地涌现,青年艺术史学者的成长也会更加迅速。

丝绸之路艺术史长三角青年联盟揭牌仪式代表合影

据悉,本届“丝绸之路艺术史·长三角青年论坛”曾面向全国各高校、院所等征集近百余篇青年学者的投稿,并经论坛主办方专家遴选出40余篇文章,将于2023年5月13至14日两天召开的主论坛和服装组、工艺组、佛教组分论坛上宣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