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 学生

“设计未来·融”——设计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作品展(第一场)开幕

5月25日上午,“设计未来·融”——设计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作品展在江南大学美术馆(钱绍武美术馆)开幕。教育部设计学教指委副主任同济大学博导林家阳、原副校长王武、教务处处长徐学明、学生工作处处长张菁燕、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菁、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张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邱建平、院长魏洁、学院全体党政班子、各系部负责人及毕业班师生代表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院长助理沈张帆主持。

开幕式上,曹鸣副院长首先介绍了本次毕业设计作品展的主题和概况。今年的本科毕业设计以“融”为主题,与硕士毕业设计主题“合”相得益彰,体现了设计学院在新的发展阶段更加强调交叉融合的趋向与全面驱动整合创新的新动力。毕业生们用丰富、多元的作品表达了对未来生活的思考,展现了师生们对未来设计生态的诠释与解读。“设计未来”也将成为学院今后几年连续秉承的创新主题。

随后,院党委书记邱建平为开幕式致辞,他指出,今年的本科毕业设计作品展具有特殊的意义,这是设计学院新一个甲子开启后的第一个线下本科毕业展,同时也是学院合并后的第一个线下本科毕业展,希望各位毕业生以本次毕业展为新的起点,扬帆起航,开启未来新的征程。

公共艺术与美术系主任赵昆伦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表示“融”是设院文化的灵魂,从艺工融合到定义未来,它引领我们探索整合创新、转型设计、专业交叉等诸多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学术思想。数字媒体与艺术专业秦皓月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认为毕业作品展不仅仅是四年学习生活的句号,更是艺术生命的又一个崭新起点,面向未来,用自己所学的知识解决问题,用自己掌握的本领服务社会。

教务处处长徐学明对设计学院全体毕业班同学和指导老师表示祝贺,他表示,同学们以“设计未来,学科交叉融合”为设计理念,展示了对未来趋势、理念、技术以及问题的思考应对,很好地体现了“让设计为民生服务,让创新为国家发展服务”的本科生培养理念。

原江南大学副校长王武致辞,她认为本次毕业设计作品展很好的体现了“设计未来·融”的理念,毕业生们用作品表达了对未来的思考,展现了师生们对未来设计的解读,同时也希望同学能够更加关注尖端领域,探索设计在科技与工程中的服务与运用。

杰出校友代表、教育部设计学教指委副主任、同济大学教授林家阳致辞。林教授肯定了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在设计教育领域做出的贡献。希望教师们积极投身到中国设计教育改革、提高中国设计教育的世界地位的使命中,更进一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中国特色、符合新经济时代需求的设计类人才。

最后,魏洁院长宣布“设计未来·融——江南大学设计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作品展”开幕,各位嘉宾和领导共同为毕设作品展揭幕。

本次毕业设计作品展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设计学子以丰富、多元的创新实践展现作为年轻一代创新者对于未来的诠释,以优异的作品为党的百年献礼。毕业设计作品包含工业设计、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公共艺术、美术学、服装设计、数字媒体艺术、整合创新设计实验班等专业,将分两场进行举办。第一阶段为5月25日至5月31日,视觉传达、公共艺术、美术学、数字媒体艺术四个专业和整合创新班联展。第二阶段为6月2日至6月8日,产品设计、工业设计和环境设计三个专业联展。欢迎广大师生前来参观!

展览开幕式领导、嘉宾与师生合影

原江南大学副校长王武致辞

杰出校友代表、教育部设计学教指委副主任、同济大学教授林家阳致辞

教务处处长徐学明致辞

展览现场

文图:曹鸣、沈张帆

审核:王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