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 学生

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开展2021年暑期学生资助走访活动

为进一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提升学生资助工作质量,体现高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江南大学设计学院于7月20日至26日前往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城关镇、彭塔镇和金寨县双河镇、燕子河镇等地,走访慰问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程以走访为契机,结合社会实践,师生追寻红色足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绘制乡村振兴主题墙绘,打通美丽乡村建设“最后一公里”。此次走访由设计学院辅导员章琳老师带队,学院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受助学生代表全程参与。

走访困难家庭,心系江南学子

学院高度重视走访活动,精心谋划,认真筹备,制定详细家访方案,强化家访人员培训,提前对学校安徽六安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精准摸排,选取部分学生家庭进行实地走访。走访过程中,走访小组代表学校对学生家庭进行慰问关怀,一是详细了解受访学生的家庭情况、成长经历,特别是因新冠肺炎疫情、自然灾害等可能带来的影响;二是大力宣传和介绍国家、学校的帮扶政策,就家长们普遍关心的奖助政策、就业出路等问题作了充分解答,收集了家长对学校贫困生资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三是向家长反馈受访学生的学习、生活等在校表现情况,告知学生在校期间受助情况,鼓励家长及学生克服困难,知恩于心,感恩于行。受访学生和家长纷纷称赞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暖人心、解难事,对学校给予的全方位帮扶表达了感激之情。

重温红色历史赓续红色血脉

为传承红色基因,缅怀革命先烈,致敬建党百年,学院师生一行在走访慰问过程中,前往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烈士陵园,重温红色历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师生党员向中心纪念塔献花鞠躬致敬,认真观摩革命烈士英名碑,参观革命历史陈列馆,重温入党誓词,聆听革命故事,全体师生受到了一次弥足珍贵的红色教育,接受了一场触动心灵的精神洗礼。大家纷纷表示,要汲取革命先烈们的信仰力量,不忘入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以满腔激情投入学习工作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

绘制主题墙绘,助力乡村振兴

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以走访为契机,江南大学设计学院组建“艺”心向党·“乡”约振兴实践团。团队充分发挥学生艺术专业优势,聚焦“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成效”和“河口自然风光”等主题,结合墙体环境、路况、产业文化等实际情况,设计、绘制了七面以清新淡雅的写意山水画为特色的文化墙,并呼吁受助的江南学子积极参与其中,让废弃墙体重新获得生命力,有力推动河口镇新农村示范点建设,为乡村振兴谱写艺术篇章,为美丽乡村贡献设计力量。墙绘成果受到了当地驻村干部、村民的一致好评,不时引得行人注目参观。

设计学院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帮扶和教育工作,此次走访活动作为学院学生资助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在家校的共同努力下,既走进困难学生家庭,送上学校的关心和温暖,又为学校了解学生家庭实际困难情况,为进一步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建立资助工作长效机制、开展“精准资助”提供了宝贵经验和坚实基础。同时,创新性地结合社会实践等形式,拓展了资助育人渠道,提高了资助育人成效,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燕子河镇关怀慰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彭塔镇关怀慰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师生认真学习烈士事迹

墙绘成品之一

实践团队成员与当地驻村干部合影

文图:章琳

审核:王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