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 学生

设计学院举办职业导航季系列活动之“导向就业分享会“

4月23日下午2点,设计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职业导航季首场活动“导向就业分享会”,作为设计学院特色项目,聚焦“选调生”“西部计划”“参军入伍”多项基层就业,邀请了成功“上岸”的学长学姐与同学们相聚“云端”,围绕考试准备、面试技巧、心路历程和自我收获等全方面多角度与大家交流分享。本次线上云分享会由设计学院就业条块工作负责辅导员马倩如主持,设计学院本硕共计300余位同学在线共同参与聆听。

周杰是设计学院2021届硕士毕业生,现就职于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陇集镇人民政府农村工作局。作为选调生代表,她结合选调生的招录公告,围绕什么是选调生,选调生的报考流程和具体时间安排,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深入的解读。结合自己的考试经验,与大家分享了报考地区的选择,报考信息的获取渠道,复习资料获取等注意事项。

焦瀚是设计学院2021届硕士毕业生,现就职于江苏省连云港灌云县南岗镇党委党建办,他从自己20余次笔试、6次进面的经历谈起,为大家详细分析了他所报考的各地区的报名、笔试、面试情况,范围涉及公务员考试、选调生考试、事业单位招考、高校辅导员考试,特别针对体制内考试申论环节的复习方法进行了重点讲解。

来自设硕2003班的牛思琪同学作为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代表,曾在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芒宽民族中学担任支教老师。牛思琪从“初心”谈起,分享了自己当初为什么会选择担任支教老师。她为大家介绍了“西部计划”的网上报名、简历筛选、组织培训、省级面试等各个环节的注意事项,让同学们对“西部计划”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了解。

最后,设硕2001班龚正同学作为参军入伍代表,从入伍政策、入伍的条件和流程、个人成长三个方面,结合自己曾在陆军特战部队2年的服役经历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他提到,虽然服役期间很辛苦,但是无论是在思想上还是身体素质上,对于自己个人的成长,人生的规划带来的很大的改变,他鼓励同学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军服役,投笔从戎、精忠报国。

互动问答环节中,同学们就选调生的工作内容、西部计划的覆盖地域范围、军官考试的时间安排和具体内容等方面与学长学姐进行了深入交流,面对同学们的疑惑,学长学姐倾囊相授。

长期以来,设计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疫情背景下,行业校招“缩水”,出国通道受阻,设计学院以选调生工作为主渠道,持续推进“村官计划”、“三支一扶”、“西部计划”、“苏北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的实施,加大向基层和西部地区的人才输送力度。强化基层就业引导,加强对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引领,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价值观”,引导毕业生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唱响基层就业主旋律,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献礼党的二十大!

选调生代表周杰进行分享

选调生代表焦瀚进行分享

参军入伍代表龚正进行分享

西部计划代表牛思琪进行分享

图:杨文怡 

文:马倩如 

审核:王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