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 学生

设计学院“‘益’起设计”志愿服务团队开展“弘扬青年楷模精神,传递美育青春力量”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暑假,江南大学设计学院“‘益’起设计”志愿服务团队延续“思政+专业+美育”结合的体系,制作了面向青年的美“益”课堂视频,参与创作了美“益”空间志愿墙绘,走进“社会”继续美“益”传承,聚焦青年的美育关怀,将设计力量融入红色美育的传播之中。此团队曾获评2021年度“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等奖项,受人民网、新民网、江南晚报等20余家媒体报道。

美“益”课堂: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云游遍览少年英雄

由于疫情影响,团队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实践,团队成员在前期通过阅读大量文献、事迹等开展了线上云调研。并通过问卷调查发现,现有面向青年群体的红色美育教育课程多集中于展现党史经典人物及事件,少有关于新时代人物及事件典型的红色美育作品。且大部分的视频采用配音讲授或图文“PPT式”呈现的传统方法,缺少沉浸式宣讲和新颖的表现形式。

由此团队立足“冬奥”、“抗疫”、“感动中国”等社会热点主题,收集了大量当代青年先锋人物的故事,最终遴选出了三位青年楷模,他们分别是奥运健儿全红婵、戍边烈士陈祥榕、白衣天使朱海秀。

在深入了解这三位青年楷模的故事的基础上,团队成员运用专业特长,采用“立体插画”美育画作的形式来讲述他们的故事,通过描绘一个个具有代表性的场景,将它们串联成人物画报。下面让我们走进画报,一起来了解这三位青年楷模的故事吧!

美“益”空间: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以墙绘创造文明风景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部分团队成员在暑期参与了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开展的文明城市墙绘志愿服务活动。团队成员与参与此次活动的3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一起,冒着炎热酷暑走上街头进行墙绘,为美化城市、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

团队成员用手中画笔将涡阳县的人文、风景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城市墙面上描绘出来,他们发挥设计专业特长,在寻常街头创造了融入大众日常生活的美“益”空间,为城市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彰显的中国精神。实践活动已受到安徽网络广播电视台、掌上亳州、涡阳融媒等多家媒体关注报道。

美“益”传承: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传递美育青春力量

在后期实践中,团队成员走进基层、走进社区、走进学校,学习“青年楷模”的精神面貌,开展了线下志愿实践活动。

同时,团队成员以插画结合视频的形式,进行了生动的线下美育课堂解说,带领青年朋友走进“青年楷模”的青春故事,引导他们向青年楷模学习,树立奋斗精神。

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人,“‘益’起设计”志愿服务团队用专业所学聚焦教育关怀、美育教育,引导青少年胸怀“国之大者”,始终与国家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与时代齐奋进。未来将继续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贡献,为社会传递美育青春力量。

“‘益’起设计”志愿服务项目部分团队成员合影

美育画作(从左往右:白衣天使朱海秀戍边烈士陈祥榕奥运健儿全红婵

文明墙绘实践

团队成员接受采访截图

线下实践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