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 学生

乡村振兴中的“红色青春力量” ——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开展“艺”心向党•乡“约”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在建党一百周年的大背景下,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围绕“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艺术实践,点亮美育梦想”、“设计担当,设计服务民生”4个方向,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师生十余人组建“艺”心向党·乡“约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于7月下旬前往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河口镇进行为期15天的线下线上社会实践。

重温红色历史,赓续红色血脉

2021年7月20日,江南大学设计学院“艺”心向党•乡“约”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到达实践地点——安徽省霍邱县河口镇。7月21号上午,团队与本次实践活动校外指导老师、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河口镇党委书记王祥磊在河口镇人民政府举行了首次党史学习教育交流座谈会。会议上,队长朱荟雯介绍本次实践活动的目的和具体实践内容,对镇领导班子的积极支持和配合表示诚挚感谢。同时王书记介绍了河口镇的基本情况,对团队的实践内容安排和行程管理提出合理有效的建议。双方就建党百年的大背景下党建创新引领基层治理方面展开积极交流,共话基层党建引领新模式。

为传承红色基因,缅怀革命先烈,致敬建党百年,学院师生一行前往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烈士陵园,重温红色历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师生党员向中心纪念塔献花鞠躬致敬,认真观摩革命烈士英名碑,参观革命历史陈列馆,重温入党誓词,聆听革命故事,全体师生受到了一次弥足珍贵的红色教育,接受了一场触动心灵的精神洗礼。

绘制主题墙绘,助乡村振兴

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团队为河口镇高峰村绘制主题墙绘。队员们充分发挥艺术专业优势,聚焦“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成效”和“河口自然风光”等主题,结合墙体环境、路况、产业文化等实际情况,设计、绘制了七面以清新淡雅的写意山水画为特色的文化墙,让废弃墙体重新获得生命力,推动河口镇新农村示范点建设,为乡村振兴谱写艺术篇章,为美丽乡村贡献设计力量。

墙绘成果受到了当地驻村干部、村民的一致好评,不时引得行人注目观看,部分热心村民也在团队的邀请下参与墙绘共画。

举办党史课堂,助力乡村美育

实践团队立足专业特长,以美术教育为抓手,以家国情怀为根基,汲取优秀传统文化源泉,为当地留守儿童开展艺术支教,提供形式多样的音乐、美术、民间文化等教育资源,提高乡村美术教育深度和底蕴,缩减城乡美育差距,升级教育,振兴乡村。

学生党员志愿者为留守儿童进行生动的党史故事宣讲。通过讲述英雄先烈的革命故事,播放学习红色歌曲《八月桂花遍地开》,在孩子们的心中厚植“爱国爱党爱家乡”情怀,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孩子们做小小追梦人,从小听党话,永远跟党走。

在艺术课堂上,志愿者们指导当地留守儿童利用超轻黏土、彩纸等物品进行手工创作,既为乡村孩童普及基础美术教育,又使其亲手体会到创作的乐趣。在团队成员精心指导下,孩子创造出了一幅又一幅美丽的立体画卷,脸上也浮现着朝气蓬勃的笑容。

设计服务民生践行青年使命

团队在出发前进行了充分的线上调研,在了解河口镇文化背景、地理环境、人文风貌等方面后,为河口古镇设计LOGO,并探索以河口卤菜、锦绣黄桃、码头蔬菜为特色的农副产品,进行产品包装设计和美化。

在实践当地,团队在村委的带领下参观柏树林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了解当地特色产业及相关农产品,同时利用专业知识为村庄提出中心区域的改造意见和庭院改造方案。实地的调研考察深化了团队对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链接的认识。当地种植大户张师傅带领团队前往霍邱县泽丰农场生产基地,实地讲解当地农业产业特色,加强了队员们对乡村振兴战略为村落带来的改变。

通过线上线下的大量调研分析,团队不断优化打磨IP设计、产品LOGO、产品包装设计以及周边文创产品方案,更好地帮助河口镇特色产品“走出去”,服务当地民生,促进乡村振兴,勇担青年使命。

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中,队员们深受红色文化熏陶,坚定了为祖国的繁荣强大而贡献力量的决心。同时,实践团队带领当地群众深入学习党史和红色文化,促进红色精神融入新时代新农村,为乡村振兴注入青年力量,协同新时代新发展。据悉,实践队将持续扎根本土红色文化,立足设计专业特长,创新“红色基因+乡村振兴”的新发展模式,赓续红色血脉,讲好党史故事,为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汇聚青春力量,贡献设计智慧。

双方召开首次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

队员邀请附近村民共同创作墙绘

队员指导留守儿童完成手工作品

部分产品包装设计展示:河口黄桃

实践团队成员与当地驻村干部合影

文图:章琳

审核:王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