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研究

我校参与承办的系统化推进城市更新课题研讨会举行

10月26日,由无锡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办,江南大学、无锡市城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江苏中设集团、无锡市正邦国际会展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系统化推进城市更新”课题研讨会在无锡湖滨饭店召开。会议汇聚城市更新领域知名学者、政府工作人员,围绕城市更新理论、模式、政策等方面展开了学术研讨和跨域交流。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城市设计研究中心主任王建国,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亮,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更新所所长范嗣斌,无锡市城市科学研究会会长黄新,江苏中设集团董事长陈凤军,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顾正彪,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飞,社会科学处处长王建华,设计学院教授朱蓉以及政府相关部门、企业等近100位嘉宾参加了研讨会。洪锦炘、周锡生、钱志新、林国忠等老领导到会并对课题研究报告提出要求。无锡城市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主任周敏炜出席会议,无锡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丁旭初主持会议。

王建国就《历史文化保护与城市更新的无锡实践》作专题分享。他提出了城市更新应在于历史文化保护前提下开展,提倡更加精细化和人性化的城市渐进优化的发展方式,既重视多方合作协同共赢、也要尊重自下而上的社会诉求和活力萌生机会。以无锡宜兴丁蜀镇历史文化街区古南街保护改造和无锡老政协地块城市更新和建筑设计为例,详细阐述了城市更新的工作思路,为无锡系统化推进城市更新提出了工作建议。

课题负责人、江南大学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蓉从课题研究背景与阶段、成效与问题、研究成果等方面,向各位专家进行了详细地汇报。课题组以无锡城市更新现存问题为导向,提出通过实施六大工程和构建四大体系来系统化推进无锡城市更新,系统性地完成了架构体系与实施工程相结合、普遍问题与无锡特色相结合、问题剖析与政策建议相结合,以此探索城市更新的“无锡模式”,为无锡转型升级与高品质发展积累创新性思维与构思。

张亮、范嗣斌、陈凤军分别就国内城市更新情况以及对无锡城市更新分别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无锡城建发展集团董事局主席唐劲松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梁溪区、经开区等相关负责人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紧紧围绕“系统化推进城市更新”话题,分别就国内城市更新相关情况、无锡城市更新现状、城市更新发展模式等话题,进行分享和讨论并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洪锦炘、周锡生就“系统化推进城市更新”分别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为无锡系统化推进城市更新出谋划策、答疑解惑,贡献智慧和力量。

随后,王建国对本次课题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认为,课题组针对系统化推进城市更新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总体成果立论正确、系统完整、兼具无锡城市特色,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站位高、前瞻性强,具有较强的指导无锡城市更新的价值和意义。

会议最后,无锡城市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主任周敏炜指出本次城市更新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新时代无锡城市发展转型增添了丰厚的理论支撑与实践内容,起到了重要示范与带动作用。同时对各位专家学者对本次研讨会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对课题组提出要求,要认真研究,充分吸收王院士和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报告内容,形成具有高质量、前瞻性、可操作的调研报告,真正实现“以研辅政”,进一步推进全市城市更新工作取得更大进展,为无锡未来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擘画无锡城市更新事业的美好蓝图。

 

 系统化推进城市更新课题研讨会现场

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顾正彪出席会议

 我校设计学院朱蓉教授介绍课题情况

 

 

文图:朱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