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研究

江苏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江苏历史文化名镇名村风貌保护传承与创新设计人才培养》设计成果展在无锡荣巷历史街区成功举行

2022年9月18日上午9:30,由江南大学主办、江苏艺术基金资助的“江苏历史文化名镇名村风貌保护传承与创新设计人才培养”项目结项成果展开幕式在无锡荣巷历史街区晴雨操场成功举行。出席开幕式的领导与嘉宾有江南大学过伟敏教授,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杜守帅教授,江南大学环境设计系杨茂川教授,江南大学建筑艺术遗产保护与再生团队成员、环境设计系教师何隽副教授、罗晶副教授、魏娜副教授、王晔副教授以及周林副教授。滨湖国投文旅事业部张维部长,原无锡市文联副主席、原无锡日报的摄影记者顾祚维老师,以及本次项目的部分学员总计二十余人参加了作品展开幕式。开幕式由项目负责人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系主任刘佳副教授主持。

刘佳老师在仪式的开始对莅临参加开幕式的各位老师和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和由衷的感谢。她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此次出席的各位来宾,并简要介绍了项目的开展情况。其次,刘老师介绍了此次设计成果展的情况,展览展出了由29名学员组成的7个设计研究小组的设计作品,大家从各自擅长的研究领域和设计专业出发,结合采风调研的村镇或是自身长期关注的具体场地,从问题出发,深挖历史文化,关注人文情怀与社会发展,以设计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动力展开具体创新创意设计。七个小组的作品各有千秋,成果以版面、动画或实体模型的形式呈现。其中,许多设计方案在后期仍有继续深入和推广的可能性,也有学员已经将学习设计成果带到实际乡村建造中去,真正体现了设计服务社会发展、设计改善人居环境、设计连接历史与未来的设计价值。

刘佳老师表示此次展览能够在荣巷历史街区的百年历史建筑晴雨操场中举办,具有重要的意义,也是江南大学与荣巷历史街区合作的良好契机。此次设计成果展既是学员们学习成果的阶段性展示,也是未来设计研究和设计创作的新起点,同时,这也是一次向公众普及和传达设计观念的机会。

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杜守帅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人才培养项目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平台,它对于我国乡村振兴的发展、弘扬地域文脉、培养从事传统村镇风貌保护传承与创新设计实践的专门人才都大有益处。另外,杜老师对学员们最后的设计成果表示肯定。最后,杜老师预祝本次设计成果展成功举办。

学员李莎莎代表全体学员讲话,她谈了自己全程参与培训的深切感受,感谢了江南大学和艺术基金所提供的良好学习机会和平台。作为江南大学设计学院校友,她多年来一直从事规划设计和景观设计工作,是公益项目“向阳计划”助学项目的发起人,培训结束后她将培训中的理念、部分设计研究成果带到了设计实践中,充分体现了项目的意义和价值。

开展仪式结束后,全体领导和学员一起参观了展览,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