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CATION 教育

服装设计与工程(国家一流专业,江苏省重点建设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

注重“艺工结合”的传统特色,关注服装智能制造、智能可穿戴服装设计、功能性服装设计、人因服装设计

等领域的发展趋势;构建工程与技术、生命与安全、科学与人文相融合的课程体系

培养能够从事服装智能制造、功能性服装产品设计、智能可穿戴服装设计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与成衣设计人才

专业介绍:该专业源于无锡轻工业学院1985年开办的服装设计专业,是我国最早创办的服装本科专业之一。为满足行业对服装工程人才的需求,在服装设计专业的基础上,1995-1997年无锡轻工大学纺织分院服装工程专业(二年制大专)招生,1997年专业调整(无锡轻工大学工业设计系服装设计专业、无锡轻工大学纺织分院服装设计专业)合并为纺织服装学院服装设计(艺术设计)专业,服装设计与工程(工程)本科于2001年第一批次招生。 本专业拥有服装设计与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2011年授权)和服装设计与工程硕士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服装设计与工程领域基础知识和技术能力,适应服装学科与纺织材料、设计、信息技术、生产管理、市场营销等学科融合发展趋势,具有服装工程化项目实施与管理的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能在服装企业、研发机构、服装行业协会、政府相关部门等机构从事产品策划与设计、生产组织与管理、服装商贸等工作的复合创新型人才。

主干课程:服装结构设计、服装工艺技术、服装材料学、服装人体工程学、服装CAD、服装工业工程、服装舒适与功能、成衣工艺学。

就业去向:可在服装生产与销售企业、服装教育机构、服装研究单位、服装行业管理部门及海关检验等从事服装产品开发(服装商品企划、制版设计等)、服装工业生产现场管理、服装内外贸及电商、服装功能性产品开发、设计、测试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以在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继续深造。

优秀毕业生代表:

马腾(2008届)无锡麦梯时尚创始人兼CEO,江苏省创业明星,江苏省创业就业优秀个人,“I创杯”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定制了“蛟龙”号潜水服,并为世博会墨西哥大使定制西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