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学院

童永生

教授 | 博士 | 博士生导师

awulee@jiangnan.edu.cn

研究方向:


设计历史与设计理论研究、美术考古与美术史研究

简介

童永生,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艺术学院艺术学博士后,故宫博物院访问学者,江南大学美术馆暨钱绍武艺术馆馆长,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首席专家。

江苏省“双创人才”,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科技史协会理事,中国艺术研究院特聘教授。

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岩画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中国岩画的图像学阐释研究”、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中国岩画的史料整理与文化阐释研究“、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中国岩画中的原始农牧业文化研究”、主持江苏省高校哲社重大项目“中国岩画的艺术图像学研究”、主持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岩画的图像文献学研究”主持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中国岩画的文献学研究”、主持江南大学社科类重大项目培育课题“中国岩画的审美发生与美学特征研究”等。

出版个人专著:《梅清与宣城画派》、《宣城画派研究》、《中国岩画的文献学研究》。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其中在CSSCI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曾获省级优秀教师、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省级文艺评论奖二等奖、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主持省级高校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中国美术史》。

具有艺术学、考古学、历史文献学等交叉学科背景,长期从事中国岩画的考古与艺术图像学研究,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邀请,担任纪录片《画说农桑:农耕春秋》之《岩语密码》的主创及讲述人,主要是从中国原始岩画记录的远古农牧业文明遗迹入手,寻找线索,一方面探寻我国美术发展史的根脉,一方面揭示古代农牧业文明发展的奥秘,以及对当今社会发展的深远影响。该纪录片荣获第七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