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学院

设计学院师生热议两会召开

凝心聚力共圆伟大梦想,踔厉奋发再谱时代华章。一年一度的“两会”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关乎国家发展,关乎民生未来。在新的关键节点举行的全国“两会”,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新时代十年新跨越、展望开创未来新局面,任务重大,意义非凡。

设计学院积极组织师生通过线上线下利用网络、媒体等方式,热切关注会议盛况,师生党员热议“两会”召开,反响热烈。

设计学院副院长、产品设计系副教授曹鸣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回望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GDP超过114万亿元、形成世界最大规模中等收入群体等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作为高校教师,我们有责任在国家进入第二个百年之际,积极投入教育事业的新发展阶段,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及教学水平,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国家的富强自主贡献自己的一份应尽之力!

设计学院设计历史与理论研究所所长、教授王敏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对“两会”中的教育话题特别关注。国家发展,教育为本。近年来,国家注重推进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在教材编写、课程思政等具体教育教学具体工作中,倡导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发扬和传承、对优秀中华艺术的审美观和传统优秀品德方面的宣传。“两会”为教育事业的发展明确了方向,对教师的综合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讲在教书育人过程中积极实践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学习讨论,共谋教育发展良策。

设计学院党委委员、产品设计系副教授巩淼森

“两会”的召开,令我们倍感振奋!在外部环境日趋复杂、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我国在过去一年取得的发展成绩非常不容易。十九大以来,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确立了新的发展理念,构建了新的发展格局,针对新时代的主要社会矛盾,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之间的矛盾,稳健地推动经济、社会、生态、文化等综合发展。2022年,国际形势进一步复杂化,将带来全新的挑战,也是我国进一步去依附、增强全面独立自主发展的机遇。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设计学院党委委员、视觉传达设计系副教授崔华春

在“两会”热议的众多内容中,老龄化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目前,我国已有60岁以上老龄人口约接近3亿人,尤其是在农村老龄化更为严重,可以说已经进入了中老龄化阶段。如何让老龄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学,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除了进一步提升养老金额度、提高老龄人医疗保障水平、增加服务设施等等之外,我觉得还可以发挥大学的学科专业所长,包括设计类、艺术类专业的作用,可以和社区街道、乡镇、企业合作建立长期合作机制,搭建“艺养平台”,开展老龄人艺术学习培训,增加其艺术修养、涵养心情,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学艺有得,为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美丽中国作出贡献。

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系教授杨茂川

热烈祝贺“两会”胜利召!2022年初春,全国政协会议和人大会议胜利召开,在此表示热烈祝贺!会议始终贯穿着“人民至上”的理念,以人民为中心充分体现了我党执政的初衷。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回顾2021,我国取得了巨大成绩,我们倍感自豪;展望2022,规划出务实蓝图,我们充满期待!

设计学院公共艺术与美术系副教授周阿成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说,继续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减负工作。多渠道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加强县域普通高中建设。办好特殊教育、继续教育,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在学习中认识到中央对教育的高度重视,着力解决义务教育、特殊教育、继续教育、民办教育、县域高中教育等方面深层问题与根本性问题,全面优化提升进入“十四五”教育事业的发展。

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教工支部书记、副教授袁超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两会”召开是国家改革发展的全面总结和风向标,牵动着所有中国人的心。国泰而民安,有国才有家,国家发展与个人幸福密不可分,这就是中国人特有的家国情怀。

设计学院服装系副主任、副教授唐颖

今天观看了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现场直播,聆听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让人心潮澎湃。去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祖国的欣欣向荣令人振奋!2022年,我们要紧跟党的步伐,扎实做好教学育人本职工作,关注国家环保事业,切实从课程内容和科研工作中做好结合,为纺织服装行业培养具有可持续发展意识的服装专业人才!

设计学院专职组织员陈祥洁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突出强调了“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推进”的主体思想,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在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国际关系等多个层面,“稳”字基调对于国家发展和人民幸福生活都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进,“稳”字基调也是确保人民美好生活的核心所在。生在华夏,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倍感光荣和振奋,相信在我们坚强而伟大的党的领导下,定能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完成历史和时代赋予的新任务,开创新局面,创造新辉煌。

设计学院辅导员冯永鹏

今年的“两会”更加突出了民生的风险问题。构建和谐社会最重要最基本的就是民生问题,这也就体现了在构建和谐社会的新形势下国家对基础建设的重视。全国人大的立法、关键作用监督积极作用和全国政协的协商、监督指导作用在迅速不断地完善和现代化,中国社会的保障工作将不断改善,意味着中国国家职能将急剧不断人性化,充分反映了中国社会的现代化进步和发展。通过这次的“两会〞的学习,提高了我们对国家的信心,感受到每一个议案都是代表们经过深思熟虑,为了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为了老百姓生活更好。

设计学院环境设计2020级团支书、校党史宣讲团成员 广茂池

2021年,在全球疫情的大背景下,“十四五”规划稳步推进、经济结构持续优化、重点领域深化改革,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2022年,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进军的新的历史起点上,“两会”的召开,对经济向好发展、锚定高质量发展方向等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今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启航,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我们更应该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行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掌握文学知识,增强创新能力,用实干肩负起党给予我们青年学子的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要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当中,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的精彩人生!

设计学院党委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团结带领广大师生,以实际行动将“两会”会议精神贯彻到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中去,积极推进后疫情时代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加快推进学科发展建设,奋进新征程,一起向未来!

师生党员线上线下多形式收看“两会”开幕(一)

师生党员线上线下多形式收看“两会”开幕(二)

师生党员线上线下多形式收看“两会”开幕(三)

师生党员线上线下多形式收看“两会”开幕(四)

工业设计系党支部线上召开支部会议共同聆听政府工作报告

文稿撰写:陈祥洁、各支部党员

图片来源:各支部

审核:邱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