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学院

校领导为设计学院学生讲授思想政治教育课

6月10日上午,江南大学副校长张凌浩教授走进课堂,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创造的时代精神”为题,为设计学院2020级产品设计专业讲授思想政治教育课,90余名学生参加学习。

张凌浩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生动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精神内涵及其精神谱系的构建,带领大家回顾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其次,结合自己的体会,针对中国共产党精神的江苏篇章进行阐述,重点介绍了雨花英烈及其群体特点、雨花英烈精神的科学内涵、周恩来精神以及新四军铁军精神;最后,以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精神为目标,勉励广大学子悟精神,知何故;悟精神,明方向;悟精神、创新路,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随后,张凌浩教授给大家带来了“脱贫攻坚的中国经验和振兴乡村的中国探索”,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重点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四个方面进行阐述。最后,深刻地揭示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并向大家介绍了江南大学在脱贫攻坚中所付出的努力——贵州从江顺利脱贫摘帽,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极大地提升了同学们对学校的自豪感与归属感!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张老师的讲课高屋建瓴,内涵丰富,立意深远,全面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创造的时代精神,诠释了一代代共产党人在时代精神的指引下,坚守信念、敢于牺牲、勇往直前,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战胜一拨又一拨敌人,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今后要更加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据悉,校领导上思政课讲台,是学校贯彻落实教育部印发的《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文件精神,旨在通过校领导带头讲思想政治教育课,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展现共产党人高尚的品格风范和硬核担当,为培养新时代有信仰、有力量、有担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张凌浩讲课

同学们认真听讲

文图:纪欣卓

审核:王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