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学院

设计学院教工党支部共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倒计时40天之际,为了深刻牢记党员的初心、切实地履行党员责任、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设计学院环境与建筑设计系教工支部、美术与理论教工支部携手共建,开展了“共忆往昔、行走宝山、挑战未来”主题党日活动。

5月22日上午,两个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首先前往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开展“共忆往昔、行走宝山、挑战未来”主题党日活动。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是全国唯一反映两次淞沪抗战的专题纪念馆,坐落于昔日上海军民浴血抗战的主战场——宝山境内,被国务院命名为首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是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海党史教育基地。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认真参观了《血沃淞沪——淞沪会战主题展》,仔细聆听了讲解员对淞沪抗战历史事件及涌现出的优秀前辈的介绍,参观了包括“中国抗日战争的爆发”、“一·二八淞沪会战”、“八一三淞沪会战”、“上海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潮”等七个部分组成的大量文物、史料、图片、文书等珍贵史料,运用声、光、电等高科技、新技术展示方式与交互手段,形象生动地反映了中国军队和上海人民在淞沪抗战以及十多年抗日斗争中同仇敌忾,奋勇杀敌的英勇史迹。通过展览大家深刻感受到了上海人民曾经受的血与火的锤炼,认识到了一批批优秀的共产党员和英雄儿女。历史不该被遗忘,一部淞沪抗战革命史告诉我们,胜利来之不易,我辈尤当珍惜。

下午,结合专业特色和系部一流专业建设,一行人一同参观了位于上海复星艺术中心的安藤忠雄经典建筑作品展,通过现场等比场景再现,精致的建筑模型、详尽的设计手稿、书法篆刻、以及大量独有影片、旅行笔记和照片,让全体党员通过一代建筑大师的专业成就展示,提升了专业发展认识。

活动结束后,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党日活动,充分感悟到了抗日英烈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和坚定顽强的斗争意志,进一步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的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和浩然正气。这是一次心灵的洗礼,我们要铭记历史,将抗战先烈们忠诚爱国的精神牢记心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自己的岗位上以身作则、模范带头,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为学院的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日活动合影

支部党员参观淞沪战役纪念馆

支部党员认真学习史料文献

支部党员认真观展

在上海淞沪抗战纪念碑前合影

文:范剑才、王晔

图:吕永新

审核:王晖